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力爭農村自來水入戶率達87%

  • 發佈時間:2015-06-03 05:32:4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打開水龍頭就來了水,全家人都説水很甜。”陜西省安康市漢濱區五里鎮張營村村民梁啟芳告訴記者,她家的新房子前年就建成了,但因為沒有通水,一直無法入住。去年,漢濱區水利部門在他們村裏建起了水廠,通上了自來水。梁啟芳也搬進了新家,再也不用吃又苦又澀的井水了。

  陜西省始終將農村飲水安全作為一項重要民生工程。“十二五”時期以來,陜西省加大對農村飲水投入力度,已累計完成農村飲水安全項目總投資65.23億元,其中中央投資40.11億元、省級資金11.2億元,建成各類飲水工程1.1萬餘處,共解決1176.6萬農村居民和學校師生的飲水安全問題,農村自來水入戶率達到85%,農村的飲水條件得到顯著改善。

  據了解,今年陜西省將繼續解決220萬農村居民和學校師生飲水安全問題,力爭農村自來水入戶率達到87%。據陜西省水利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3月底,中央投資計劃建設的2622處工程,絕大部分項目已完成招投標並開工建設。

  作為水資源嚴重短缺的省份,陜西近年來大力推廣節水灌溉等小型農田水利建設。這幾天,寶雞市鳳翔縣高咀頭村投資80多萬元的節水灌溉工程正在熱火朝天地進行施工。“去年縣水利局技術人員現場測量設計,認為高咀頭村比較適合發展節水灌溉工程。今年年初,施工隊就進入現場,這些工程建好後,村裏的秋季作物就都能澆上水了。”鳳翔縣長青鎮高咀頭村村委會主任楊安省説,咀頭村有3個村民小組,近1000畝耕地,雖然耕地地勢平坦,耕作條件優越,但因缺少灌溉條件,千畝良田一直只能“靠天吃飯”。

  陜西水利廳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陜西省將完成水利投資240億元,發展節水灌溉面積80萬畝,新修基本農田50萬畝,治理水土流失面積6500平方公里;繼續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開展農田水利設施産權制度改革和創新試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