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期待“北京控煙”産生漣漪效應

  • 發佈時間:2015-06-03 05:32:4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6月1日起,《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正式實施。《條例》規定,所有“帶頂帶蓋”的公共場所實行100%禁煙,違者最高罰款200元,違規設立吸煙區的單位和機構最高可罰款3萬元。6月1日當天,北京衛生監督執法人員共監督抽查重點單位565戶次,按照控煙條例規定責令146戶進行整改;勸阻違法吸煙55人次,處罰個人違法吸煙行為1起;共接到控煙電話665件,其中控煙投訴舉報152件。

  早在2003年,中國就簽署了《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其核心內容之一就是公共場所室內全面禁煙。北京實行控煙令,標誌著我國與《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漸行漸近,但這只是邁出具有積極意義的一步,如果其能産生漣漪效應,帶動其他地方效倣實行同樣政策,其意義就更大了。真正發揮作用,需要形成監管部門嚴格執法、煙民自律、公共場所管理者嚴守責任的共管共治體系。在此過程中,狠抓落實是關鍵。

  在具體執行中,可以參考和借鑒國外的經驗。比如,喝咖啡、抽雪茄是法國一些人的傳統生活習慣,許多法國人認為禁煙將衝擊咖啡館文化,2007年2月法國實施全面控煙就遭到強烈反對。據報道,該國政府曾派出17.5萬名“煙警”在全國公共場所查處抽煙,對違令煙民一律重罰450歐元,對未能阻止顧客吸煙的營業場所罰款750歐元。毫不留情的處罰産生了強力震懾作用,使禁煙取得了明顯成效。

  控制煙草危害迫在眉睫,亟待加大公共場所控煙力度。2014年底,國務院法制辦網站全文刊出衛計委起草的《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送審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送審稿規定,所有室內公共場所一律禁止吸煙,全面禁止所有的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如今,北京市率先出臺“禁煙令”,可以説是為中國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打響了第一戰。

  公共場所吸煙是當今文明社會一大陋習,打造無煙的公共場所,彰顯著國家與公民的文明素質。同時,它也是一個城市文明與健康的名片。北京市全面禁煙,無疑會提升其作為國際化大城市的品位與檔次。期待“北京控煙”能夠影響、帶動國內其他地方行動起來,打造清潔、乾淨、健康、文明的生活環境和城市形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