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組數字 破解速食麵的“生命密碼”

  • 發佈時間:2015-06-01 14:2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6月1日電作為快節奏的現代都市中的一名普通消費者,速食麵已經成為再熟悉不過的食品。但在吃速食麵的時候,你有沒有對它多一絲好奇呢?從1958年第一包速食麵誕生至今,這種以方便為目的的食品已經走過了半個多世紀,是什麼樣的秘訣讓它飽經風霜而歷久彌新,受到一代又一代人的喜愛呢?事實上,如果你了解了速食麵的研發和生産過程,你會發現它的確是現代食品工業的一個奇跡。

  如果你曾經吃過方便食品,或者喝過飲料和瓶裝水,那麼你應該對“康師傅”這個名字非常熟悉。全中國每年要消費數十億包/碗速食麵,甚至可以搭出兩座直通月球的高塔。而在這麼多的速食麵中,有接近一半都是康師傅製造生産的。在很多人看來,康師傅幾乎就是速食麵的代名詞。但即便如此,要想生産出一包完美的100克左右的速食麵,對康師傅來説依然需要百分之百的專注與努力。

  今天,我們試著通過幾組數字,透視康師傅在速食麵研發與生産中的秘訣,解密速食麵經久不衰的“生命密碼”。

  60種:一包速食麵包含的原料種類

  在生産過程中,確保食品原料的安全總是被排在第一位。在一包速食麵的製造過程中,需要用到麵粉、棕櫚油等原料去製作面餅,還需要各種蔬菜、肉類和海鮮製品、辣椒、糖、醋、醬油等去製作調味包,據來自康師傅食品安全中心的數據,至少60種食品原料會參與到一包速食麵的製作過程中,毫不誇張地説,速食麵是農産品深加工的經典之作。

  而這也是康師傅所面臨的第一個巨大挑戰:如何確保這60多種來自五湖四海的食品原料的高品質和安全?這要依賴於20年來建立的高標準食品品質安全體系和世界領先的檢測設備。康師傅耗鉅資建設食品安全檢驗分析實驗室,並邀請國內外權威專家學者指導,已獲得國家實驗室資格認證(CNAS/ISO驗證),並且還引入全球當今領先的Q-TOF質譜分析技術。

  康師傅每年進行超百萬次的食品安全檢測,檢測項目千余項,目的在於把控原料供應和生産過程的每一個環節,力求為消費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

  130攝氏度110秒:美味與安全,一個不能少!

  而第二個巨大挑戰則在於,如何能保證面餅的安全和健康?避免油炸過程中有害物的産生是個不容易解決的問題,而康師傅卻找到了好的應對辦法:低溫短時油炸。

  央視《走進科學》一期節目“方便的美味安全嗎”,記者走進速食麵工廠,實地監測到速食麵生産過程中的油炸溫度為130℃,油炸時間110秒,遠遠低於家庭烹飪的180-200℃,油炸時間也極短。並且,在康師傅現代化的速食麵生産工廠,每條生産線一分鐘生産500包速食麵,因此在油炸過程中面餅會迅速帶走一部分油,而油炸罐不斷補充新鮮的油,整個過程如同“瀑布流水”一般,面餅都是在“新鮮的活油”中經過,曾有業內人士計算過24小時整罐油就可以徹底更新。因此“活油、130℃、110秒”三個關鍵詞就決定了速食麵油炸的安全性。

  類似這些“現代化的食品加工安全知識”,恐怕很多人並不了解。在當今快節奏的都市生活中,如何以直觀明瞭的方式向公眾進行科普知識的傳播,是擺在食品領軍企業面前的一道難題。因此,“康師傅食品安全科普創新大賽•全視覺大賽”應運而生,康師傅希望利用“視覺化”創新、創意為核心的獨特宣傳方式,徵集食品安全宣傳作品,引導和鼓勵高校學生和社會公眾參與到食品安全科普推廣活動中,據悉,該項賽事獎金額高達8萬元,大賽即將於6月啟動。

  260種:康師傅累計研發速食麵口味數量,傳承創新 百吃不厭

  當然,只有安全與健康還遠遠不夠,要讓消費者“買賬”,康師傅需要面對的第三個巨大挑戰則在於如何利用“不斷創新”來滿足消費者們不斷變化的口味需求。中國市場雖然被公認為全世界最具潛力的消費市場,但因巨大的區域文化差別而帶來的消費習慣差異,也確實令食品企業感到“眾口難調”。

  而康師傅面對這樣的挑戰選擇了一條“精雕細琢 傳承創新”的研發之路。而至今累計260多種口味的速食麵産品則是這一理念的最好印證。多年來,康師傅從事美食研究的神秘團隊走遍了大江南北,品嘗收集各地美食,聘請星級大廚專業指導,只為研究如何將不計其數的中華美食通過這樣一碗小小的速食麵帶給大家,也可以讓離鄉背井的遊子能夠很便捷地就享受到家鄉的味道!每款主力産品上市前都要經過上萬人的口味試吃,在得到不同的反饋聲音後再進行不斷的調整和改善。

  如今,沒有哪一種食品能像速食麵一樣,將全國各地的飲食特色傳承保留,又在地方特色的基礎上推陳出新,創造出各種口味的麵食。如今,即使你身在他鄉,也能通過一碗小小的速食麵,品味到久違的鄉愁。這也正是康師傅對“創新”的理解:即“創新是為了更好的傳承”。

  也正是借助如此嚴苛的安全管控,以及在創新方面的良苦用心,康師傅品牌得以成為食品行業的一面旗幟。日前,全球領先的消費者市場研究機構凱度消費者指數(Kantar Worldpanel)發佈了2015年度中品牌足跡排行榜,這份研究報告覆蓋全球35個國家11000各品牌,調查指出過去一年中國有90.2%的城市家庭購買了8.8次的康師傅品牌,使得康師傅繼續位列榜首,這也是康師傅第三年蟬聯中國品牌足跡榜的榜首。

  可見,一碗看似簡單的速食麵背後實則傾注了企業巨大的心血,功到自然成,創新和品質的不懈努力換來的是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認可與支援,這也是企業乃至整個行業生命力的源泉。速食麵行業如此,其他行業亦如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