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股指過山車 新基建倉遲緩躲過一劫

  • 發佈時間:2015-06-01 14:44:58  來源:東方網  作者:馬元月 蘇長春  責任編輯:張明江

  牛市大盤指數的一路飆高,讓基金經理欣喜的同時,也讓部分新發基金的操盤手開始犯難,害怕高倉位入市後反倒成為“接盤俠”,因此很多成立多時的新基金並不著急建倉,至今保持空倉或低倉的狀態,也正因此,上周大盤高位跳水,這些新基金躲過一劫。

  上週四,正當股民期盼大盤站上5000點之際,不曾想當日上證指數反倒掉頭跳水,收盤下跌6.5%,跌破4700點,創業板指數也同樣跌幅慘重,下跌5.39%。除了二級市場的股民損失慘重外,公募基金市場也未曾倖免,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達到5.75%。

  不過,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一些建倉拖遝的新基金反倒成功躲過一劫。如4月9日成立的華安新絲路主題股基、4月28日成立的鵬華改革紅利股基、4月29日成立的銀華中國夢30型基金等在5月28日當天的凈值均未變化,收益顯示為0。

  除了股票型基金外,部分新發混合型基金也在5月28日躲避了大跌。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在上周股指下跌300點時,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達到3.07%,不過4月9日就已成立的華商量化進取型基金、4月29日成立的前海開源一帶一路混合型基金等,由於還未建倉完畢,凈值未虧損。

  事實上,在股指突破4000點之時,很多新發基金的基金經理就有意緩慢建倉,擔心在市場高位時進入成為“接盤俠”,而是等待市場回調時再建倉。

  如早在今年3月30日就成立的中航軍工股基,近一個月裏收益僅有1.29%,凈值變化非常微小,由此不難看出該基金還未建倉完畢。4月8日成立的長城環保混合型基金,近一月收益也僅有1.6%,大幅跑輸同類混合型基金14%的平均業績,也同樣處於低倉位狀態。

  此外,今年成立的兩隻百億規模新基金也同樣建倉較慢,首募規模高達105.23億元的工銀豐盈回報靈活配置混合基金,在5月22日正式成立,至今其單位凈值仍為1元。5月20日成立的富國改革動力型基金,首募規模為132.69億元,也尚未完成建倉。

  業內分析人士指出,根據《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基金經理可以在新基金成立6個月之內擇機建倉,是符合監管規定的,因此在股指走高時,主動管理型基金低位建倉或零倉位並無不妥。

  但是,記者注意到,今年的新發基金中,除了部分主動管理型産品倉位較低外,很多被動管理的分級指數基金也同樣建倉拖遝,以低倉位、零倉位上市,這在市場人士看來是不合理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