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價格現小幅回升

  • 發佈時間:2015-05-25 09:29:27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廣州二手樓市成交快速升溫

  4月以來,廣州二手住宅市場快速升溫,據合富標準指數監測“陽光家緣”數據顯示,4月廣州全市二手簽約4467套,面積41萬平方米,環比上升63%,較2014年同期上升63%,創歷年月度網簽量新高。從周度看,4月份第二、三周的網簽量均瘋狂飆升,更成功突破千套以上,一個月內連續兩周登頂網簽的最高峰。合富房地産經濟研究院院長龍斌指出,政策效能疊加,以及中心區新貨不足,是二手樓市快速升溫回暖的主因。

  文/圖/表:廣州日報記者王荔玨

  番禺、天河、黃埔網簽漲八成

  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疊加影響下,市場信心明顯提振,此前觀望、猶豫的情緒明顯減弱,入市意願大幅增強。其中不少“剛需”舊客擔心價格上漲,看樓的積極性較以往明顯增加。而中心區新貨的稀缺,也導致不少剛需買家轉投二手樓市。

  據合富輝煌市場研究中心數據,五一黃金月(4.1~5.3),廣州十區雖然在售一手住宅貨量較充裕,但新貨卻不足6000套,約為2014年同期的一半,其中荔灣、海珠、白雲的新貨大幅減少,中心區的新貨量僅佔整體的16%。與3月相比,各區網簽增幅基本集中在五六成之間。其中番禺、天河和黃埔三區在八成左右。從價格看,中心六區及番禺的價格均有所回升,其中升幅排第一的番禺區上漲1%;其次是天河區上漲0.7%;海珠、荔灣、白雲等各區的漲幅在0.4%~0.6%之間。花都、黃埔、蘿崗等週邊區域則保持平穩。

  越秀學位房需求降溫但價穩

  4月越秀區二手網簽增幅為三成五左右,但價格平穩。調查顯示,4月越秀區學位房熱度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業主升價意願不高。一方面,越秀區的樓價處於高位;另一方面,傳統的“學位房”旺季結束,加上“30平方米以下無學位”以及學位房政策調整等措施下,學位房需求有所退潮。此外,在售一手樓部分學位房單位的售價在200萬元以下,對二手買家有一定的分流。

  番禺一手貨不足促二手漲價

  合富輝煌市場數據顯示,“五一”黃金月,番禺一手新貨不足600套,是2014年同期的1/3,其中,七成以上為120平方米以上的大戶型。令不少“剛需”買家回流二手市場,二手交投大幅增加八成以上。

  由於需求增加,4月番禺區的二手樓價水漲船高,漲幅較大。據合富標準指數顯示,4月深受市區外溢客追捧的華南板塊價格上漲了2.1%;而前期價格回調幅度較大的市橋片區也趁機低位回升1.8%。

  天河換房多促二手量價齊升

  4月天河二手交投升幅接近九成,主要受政策利好以及房貸放鬆的影響,此前觀望、猶豫的買家入市意願增強。業主心態明顯轉強,反價現象增多,反價幅度在5%~10%之間。據合富標準指數,4月天河區的改善換房佔比53.9%,較此前的四成有明顯增加,也是迄今為止唯一“改善需求超過首置剛需”的區域。部分換房型需求對優質物業的價格接受度提高,小幅追價入市。天河公園某優質學位盤的三房單位,2014年一季度的叫價為300萬元;其後市場低迷,2014年8月份左右降價至280萬元,但客戶依然顧慮重重;4月以來,市場明顯升溫,有業主一夜反價50萬至330萬,雙方一番討價還價,最終以310萬元成交。

  據合富標準指數,4月份天河區二手樓價上漲0.7%。從板塊看,天河區各板塊的價格均有不同幅度上漲,其中天河東部的東圃-車陂板塊和員村板塊漲幅較大,分別上漲了2%和1.1%;其次是天河北板塊,小幅上漲了1.1%。

  鶴洞板塊廣鋼新城利好漸顯

  值得注意是一直不聲不響、沉寂多年的鶴洞板塊,在4月二手價格出現較快的上漲。這主要受廣鋼新城項目即將面市的帶動,業主的價格期望值明顯提高,部分買家對附近較優質盤的價格接受度也有所提高,如金道花園、福盛花苑等。

  約三成物業小幅漲價5%~8%

  二手改善需求突破“四成”大關

  4月份,大部分業主心態轉強,價格期望值明顯提高,大多不肯讓價。調查顯示,中心區約三到四成業主開始反價,反價幅度5%~8%,大致恢復到2014年一季度的水準(2014年5月份二手樓價開始逐漸小幅下跌,累計至2015年3月跌幅約5%~10%)。據監測顯示,反價的物業大部分集中在市區的優質項目,如珠江新城的中海花城灣、中海璟暉華庭;天河北的芳草園、協和新世界;東圃-車陂的駿景花園;海珠區的光大花園等。

  據合富標準指數監測,2015年1~3月,在“9·30新政”影響下,改善需求的佔比由三成升至三成五左右;“9·30新政”疊加“3·30新政”,4月改善需求增至四成以上,也是近5年來改善需求首次突破四成。據悉,營業稅“5改2”對市場影響較大,一是降低部分次新盤的購入門檻,改善換房客入市增多;二是次新盤源有所增多,縮短買家“尋盤”時間,加快交易節奏;三是部分買家“賣一買一”的意願增強。大部分買家仍追捧“筍盤”,不少傾向一、二手物業對比;但高端客對市區資源型優質物業的認可度有所提高。

  合富標準指數顯示,1~3月,在“9·30新政”影響下,總價200萬~300萬元的成交佔比由2014年一成五升至兩成;4月份,“9·30新政”疊加“3·30新政”,200萬~300萬元的成交佔比保持兩成左右,而總價300萬~400萬元,90~120平方米的單位佔比明顯上升。調查顯示,這類物業主要集中在天河北、天河公園、海珠光大花園、濱江東、原東山的錦城花園、東風廣場等市區核心地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