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力科技開啟綠色供熱新革命

  • 發佈時間:2015-05-25 00:32: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氣溫回升,我國集中供暖結束,但供暖話題並沒有隨著供暖季結束而降溫,霧霾問題更是持續引發公眾熱議。有關統計數據顯示,冬季集中供暖造成的燃煤污染物的大量排放是造成霧霾天氣的原因之一。如何尋找綠色低碳的供暖方式,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必須破解的一道重要課題。

  目前我國供暖方式面臨兩大難題:傳統採暖方式造成了巨大的環境污染。我國北方城鎮及農村建築主要依靠燃煤採暖,煤的燃燒産生大量污染物排放到空氣中,成為大氣污染來源。與此同時,傳統採暖方式造成巨大能源浪費。依靠燃煤採暖,能耗達到每平方米每年20公斤標準煤。城鎮集中供暖産生的能耗已高達1.6億噸標準煤,能源浪費問題觸目驚心。

  實現供暖技術的創新,是破解上述難題的路徑。今年全國兩會釋放了國家鼓勵企業開發低碳環保、綠色節能供暖技術的信號。而用高溫熱泵取代燃煤鍋爐,是有效的節能減排對策,這一技術或可推進冬季供暖模式革命性變革。

  5月15日,高力科技有限公司于北京舉行高力CO2空氣源熱泵成果發佈會曁簽約儀式,國內熱泵行業專家齊聚一堂,共同見證節能減排的綠能産品在商務酒店的實際應用。

  中國節能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宋忠奎在當天的會上表示,從我國霧霾災害來看,北方是重災區,這主要是北方冬季供暖設備以傳統的燒煤小鍋爐為主。燒煤會産生大量粉塵、廢氣等污染物,加劇空氣污染,造成霧霾。因此,要治理北方霧霾,淘汰燒煤鍋爐是一個重要的解決途徑。鼓勵和扶持空氣能熱泵産業等新能源節能環保産業發展,找到替代燒煤小鍋爐的綠色環保供暖設備,更是可持續發展的現實需要。

  高力熱泵使用效益如何,北京斯博瑞飯店負責人算了一筆經濟賬,改裝前酒店每日原有熱水使用量為20噸,每噸28元,每天需要560元投入。安裝高力CO2熱泵後,每日平均電費消耗184度電,按每度電為1元計算,共需184元,每噸水加熱費用為9.2元,水費消耗20噸,每噸七元計算,加起來為140元,電費加水費合計為324元,使用高力CO2熱泵每日可節省費用為236元,一年預計節省86140元人民幣,經濟效益十分可觀。

  據了解,CO2冷媒在高溫熱水方面性能卓著,是傳統冷媒的優質替代品,壽命長,但造價高,國際市場上屬於各國政府補貼的新能源産品,在日本和歐洲都有應用。目前國內的相關政策標準還未出臺,還未真正進入市場推廣,不過發展前景為業內人士看好,國內部分企業已有相關産品開始試點應用。

  高力科技(寧波)有限公司是台灣高力在大陸的全資子公司,台灣高力於1994年成立板式換熱器事業部,自行研發製造釬焊型板式熱交換器以來,不斷地升級硬體和軟體,創新産品。目前高力産品在國際上已擁有較高的知名度,銷售網路從國內拓展到世界各地,産品深受國內外客戶的好評。

  高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韓顯壽在當日的會議上表示,我國80%的PM2.5污染問題與能源有關,70%以上的溫室氣體與化石燃料的燃燒有關,給環境帶來巨大污染問題。供暖問題促使我們開拓一條更加節能環保的新路,高力科技率先一步推出了高效熱泵技術以實現我國當前霧霾問題下的“無污染供暖”,並已經被證實能有效解決當前集中供暖帶來的碳排放、顆粒物污染排放等問題。

  據了解,高力科技有限公司從數年前開始著手開發利用天然冷媒CO2作為製冷劑的熱泵系統。由於一直追求高效性能的CO2熱泵系統,高力科技嚴格把關機組效能,在零度以下環境進行測試,確保機組在零下20℃也可正常運作。以CO2作為製冷劑的熱泵系統採用天然冷媒,不破壞生態環境,不僅可産出90℃高溫熱水,也可以在低溫環境下穩定運作,是熱泵産品發展的新趨勢。

  熱泵産品節能環保、低碳減排,不排放廢氣,不污染空氣,更不會造成霧霾災害,無論是採暖還是熱水,熱泵無疑是最佳替代品。

  在本次新品發佈會上,高力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弘錦對CO2熱泵作了系統介紹。鐘弘錦表示,在當前霧霾肆虐,難以短期治理的現實情況下,CO2作為製冷劑的熱泵系統代替傳統的燒煤小鍋爐可為防治霧霾做出突出貢獻。隨著高溫熱泵系統技術創新的進一步突破,憑藉安全舒適、高效節能、低碳環保等方面優勢,將在冬季取暖上大有作為。

  與會專家指出,目前霧霾頻發,是節能減排事業首要解決的問題。熱泵産業既高效節能又低碳環保,能同時滿足可持續發展和環境保護兩大需求,與節能減排發展思路相一致。

  據了解,熱泵産品節能環保,不排放廢氣,不污染空氣,更不會造成霧霾災害。無論是採暖還是熱水,高溫熱泵無疑是當前燃煤鍋爐的理想替代品。高力推出的CO2空氣源熱泵産品可取代鍋爐,在環境溫度-20℃仍可高效制熱,且COP(性能系數)達到GB國標低溫型空氣源熱泵的一級能效標準,運作費用以及CO2排放量均是電熱的1/4。此外,高力領先推出的CO2熱泵專用板式熱交換器效率高,體積小且獲多國專利認證,並成功應用於高力CO2熱泵。

  韓顯壽指出,在節能減排中,節能比較簡單,而減排就相對困難一點。從幾年前開始,高力就集中力量研究開發空氣源熱泵産品,並最終取得技術方面的重要突破。如果在北方地區採用CO2熱泵取代傳統的燃煤鍋爐,可降低能耗一半以上,將對我國節能減排做出重大貢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