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財政部:節能減排補助資金專款專用 不得挪用

  • 發佈時間:2015-05-19 09:5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5月19日電 據國家財政部網站消息,財政部今日印發《節能減排補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強調,節能減排補助資金實行專款專用,專項管理,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截留、挪用專項資金。

  《辦法》指出,節能減排補助資金重點支援範圍為:節能減排體制機制創新;節能減排基礎能力及公共平臺建設;節能減排財政政策綜合示範;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地區節能減排;重點關鍵節能減排技術示範推廣和改造升級;其他經國務院批准的有關事項。

  節能減排補助資金分配結合節能減排工作性質、目標、投資成本、節能減排效果以及能源資源綜合利用水準等因素,主要採用補助、以獎代補、貼息和據實結算等方式。以獎代補主要根據節能減排工作績效分配;據實結算項目主要採用先預撥、後清算的資金撥付方式。

  《辦法》還指出,財政部根據項目任務、特點等情況,將資金下達地方或納入中央部門預算。項目實施過程中,因實施環境和條件發生重大變化需要調整時,應按規定程式上報財政部和有關部門,經批准後執行。資金支付應按照國庫集中支付制度有關規定執行。涉及政府採購的,應按照政府採購有關法律制度規定執行。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對節能減排補助資金使用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和績效考評。

  《辦法》強調,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截留、挪用專項資金。對違反規定,騙取、截留、挪用專項資金的,依照《財政違法行為處罰處分條例》等國家有關規定進行處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辦法》還強調,本辦法自發佈之日起施行。《財政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節能技術改造財政獎勵資金管理辦法>的通知》(財建〔2011〕367號)、《財政部 工業和資訊化部 國家能源局關於印發<淘汰落後産能中央財政獎勵資金管理辦法>的通知》(財建〔2011〕180號)、《財政部 工業和資訊化部關於印發<工業企業能源管理中心建設示範項目財政補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財建〔2009〕647號)、《財政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合同能源管理財政獎勵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財建〔2010〕249號)、《財政部關於印發<夏熱冬冷地區既有建築節能改造補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財建〔2012〕148號)同時廢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