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滬指大漲1.87%再上4500點

  • 發佈時間:2015-05-22 01:51:52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郝少穎

  投資者還沒有從前一天尾盤的驚魂一跳中逃離,昨天主機板和創業板就聯手上演“攻城”的好戲。在打新資金即將解凍等利好消息刺激下,兩市賺錢效應再度爆棚,週四主機板和創業板各有所獲。滬指高開高走全天大漲1.87%站上4500點,距離收復前期4572高點僅一步之遙,創業板則攻克3500點整數關口。

  □盤面

  滬指站上4500點

  週四早盤,在航空軍工板塊、建材資源類板塊及房地産板塊等大盤股集體發力帶領下,滬指高開高走,展開震蕩上漲行情。但券商股等表現不佳拖累市場,導致滬指在10點左右跳水翻綠。午後開盤,滬指再度拉升,13:40左右重新回歸跳水格局,滬指一度失守4500點。經過短暫盤整後,做多能量再次提升,下午兩點股指重新探底回升,伴隨著權重股小幅拉升,滬指震蕩走高。股指兩度下探均被重新拉起,最終化險為夷。

  截至收盤,滬指報4529.42點,漲83.13點,漲幅1.87%;深成指報15872.53點,漲535.45點,漲幅3.49%。滬深兩市成交分別為7290.81億和8182.72億,這也是深市成交額連續6個交易日超過滬市。

  創業板再創新高

  對於近期表現強勁的創業板而言,週四有一個干擾因素,就是有一家基金內部發文嚴控中小板創業板的持倉比例,被各大網站放在顯著位置,但這一利空卻並未影響中小板創業板的繼續大漲。

  盤面顯示,創業板昨天高開高走,中小市值題材股暴漲,力促創業板突破3500整數關口;午後開盤指數再度拉升,1:40左右一度出現跳水行情,稍作觀望後,主力資金在兩點左右再次發動猛攻,題材股再度爆發,創業板尾盤震蕩上漲收復3500點。創業板收盤報3527.41點,漲121.13點,漲幅3.56%,成交1789億元。

  近400股聯袂漲停

  昨天兩市再度上演“闔家歡”場面,共有近400隻股漲停。其中,醫療器械、核電、通信設備等板塊紛紛掀起漲停潮。主機板市場申華控股雪峰科技中海集運永泰能源天津磁卡等逾260股漲停。而創業板方面也有機器人全信股份中文線上金城醫藥利亞德等百餘只股票紛紛登上漲停板。

  行業方面,中信一級行業全線飄紅,農林牧漁(5.11%)、電子元器件(4.77%)、家居電器(4.74%)漲幅前三,銀行(0.32%)、非銀金融(0.41%)、建築(1.69%)等板塊漲幅靠後。概念股亦集體上漲,基因檢測智慧交通IPV6智慧農業等板塊漲幅超6%。

  兩市融資餘額首次突破2萬億

  A股市場的活躍帶動兩融業務不斷加速,僅5個月的工夫,兩市融資融券餘額就從去年年底的1萬億大關直衝2萬億新高峰

  滬深交易所昨天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5月20日,兩市融資融券餘額達20130.14億元,較上一交易日增加287.53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具體來看,融資餘額20057.39億元,較上一交易日增加288.59億元,當日融資買入2079.45億元,償還額1790.86億元;融券餘額72.75億元,較上一交易日減少1.06億元。

  公開資訊顯示,滬深市場融資融券交易於2010年3月31日正式啟動後,一直處於平穩發展的狀態。隨著市場的火爆,兩融業務去年下半年以來不斷加速。重要的時間點發生在2014年8月21日。兩融餘額于當天首次突破5000億大關,達到5009億元。至此,融資餘額始終處於向上攀升的態勢。

  四個月後,在2014年年底,兩融餘額首次衝上萬億大關,達到10070億元。

  □股民故事

  股民稱漲停才剛解套

  昨天很多股民被問到最多的一個問題是“你抓了幾隻漲停?”可是抓住漲停就真賺到錢了嗎?昨天,股民王先生向記者表示,昨天他有兩隻股漲停,可是並沒有賺到錢。王先生稱,“漲停才得以解套,5月4日一時衝動買的股票,這兩週一直被套。”

  王先生認為,散戶即使選對了好股票也很難選對買點,往往一買就套,套牢之後天天盼解套。終於等到有一天解套了又不甘心,結果拿著還是被套。

  新股民一日抓四隻漲停股

  昨天兩市近400隻股票漲停,新股民小李表示自己一天抓了中國遠洋中海發展大北農河北宣工4隻漲停股。小李稱,由於前幾日胡亂操作,連續3隻都是賣了就漲,都沒盈利。雖然昨天4隻股漲停微微盈利,但手裏依舊有5隻股被套牢,“被綠綠的幾隻股搞得有心理陰影了,要慢慢學會克服恐懼。不貪也不能怕,更不能煩。”

  □後市

  市場環境利好股市

  “場外資金繼續進入資本市場的節奏並未發生改變,助推股指再度走高。”新浪財經首席評論員老艾表示,滬指終於站上4500點了,本週實現“週五上漲定律”的概率要大大超過上周。主要因素包括:首先,多次利空傳聞都沒有兌現,大家的心理承受力已經比較強了。其次,下周沒有新股發行,而且還會有打新資金回流,市場環境比這兩周都好。在這樣的預期之下,大家的看多預期比較一致,週五收陽的概率就比較大。

  老艾強調,目前滬指距離4572的前期高點還有43點,市場資金會再接再厲。

  牛市處於上半程

  星石投資首席策略分析師楊玲表示,近期公佈的宏觀數據共同傳達出一個資訊,就是政府加碼穩增長仍然很有必要,貨幣政策未來將持續寬鬆。

  這一輪牛市由資金推動的上半場和業績推動下半場共同組成,目前宏觀經濟尚處於底部,剛剛顯露出溫和復蘇的早期跡象,上市公司業績尚未表現出來,因此,目前還是由資金推動的牛市上半場;到四季度或者明年初,隨著經濟溫和復蘇明確,上市公司業績向好,牛市將進入業績和資金共同推動下半場。

  楊玲表示,現在距離下半場尚遠,資金推動的上半場還在發展之中,現階段還不到擔心股市見頂風險的時候。

  此外,通過自下而上的研究也發現一些行業出現了復蘇跡象,但其延續性需要進一步觀察。從先行數據和內部研究結果來分析,預計宏觀經濟傳達出明確的溫和復蘇信號可能要等到四季度或者明年初。

  □策略

  看好智慧互聯前景

  今年以來已有多部委為“網際網路+”發聲,創業板代表了中國經濟轉型和改革方向,也是資本市場發展到一定階段並購的主要發生地,從資金鏈和博弈角度來看,創業板迎合了市場需求。

  對此,上投摩根智慧互聯擬任基金經理郭晨表示,目前國內企業觸網還在初級過程中,預期未來發展有持續性,將會涌現很多投資機會。目前,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成長股市盈率雖處於高點,但長遠來看,這波牛市的創富機會仍來自成長股。

  對於創業板的連續上攻,好買基金認為,國家需要通過經濟轉型、創新企業來推動經濟發展,創業板的主角地位逐漸明晰。

  國金證券策略分析師李立峰分析認為,早有熱盼的“製造業行動綱領”終於落地。受益於資訊化、智慧化的TMT板塊仍是“工業4.0”主題受益的主戰場,其行情的持續性令人看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