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華爾街激辯創業板是否泡沫

  • 發佈時間:2015-05-22 01:34:23  來源:西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紐約5月20日專電(記者 孫鷗夢)中國深交所創業板逾200隻個股今年以來價格翻番,本週繼續狂飆,20日創業板指數收盤突破3400點大關,再創歷史新高。

  以新興、高科技中小企業為主的創業板,常被稱為“中國版納斯達克”。其“一路高歌”的背後,究竟是實力的凸顯還是蘊含泡沫?華爾街分析人士對此展開激辯。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股民對創業板的支援認可,與相關企業良好的成長性息息相關。原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師、現美國市場研究公司Fundstrat創始人托馬斯·李表示,A股創業板並不蘊含泡沫,創業板在市場中表現搶眼,主要是受中國經濟向好和全球經濟復蘇提振。

  但美國格雷沃夫公司執行合夥人兼首席技術分析師馬克·牛頓對記者説,從目前已有的資訊來看,很難界定創業板是否蘊含泡沫,投資者的情緒有時比經濟數據對市場的作用和影響更為明顯。他認為,今年亞洲市場普遍表現不錯,當下還不是A股創業板面臨大幅回調、賣出的時機,不過不建議投資者在此時再跟進創業板。

  三山資本全球宏觀對衝基金首席投資官、紐約大學客座教授陳凱豐則提示,目前創業板存在泡沫,監管部門應警惕部分公司利用網際網路概念炒作圈錢。

  美國信安環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基金經理李曉西在接受採訪中也提到,儘管A股的大型藍籌股處在估值水準恢復期,但IT板塊和創業板已被明顯高估,創業板市盈率已超過100倍,存在明顯泡沫,投資風險很大。

  中國正在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專家認為此舉可以有效消除創業板泡沫。

  總體而言,華爾街市場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目前中國創業板在大盤中佔比不高,即使刺破泡沫,對A股整體影響也是有限的。

  美國Cuttone&Co公司高級副總裁基思·布利斯預計,在未來數月,A股還會面臨不同程度的技術性回調。

  對於近來中國股市波動幅度較大,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金融教授羅伯特·懷特洛説,A股市場與發達國家股市並無二致,均會受投資者情緒影響而波動起伏,“這是正常現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