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口徑跨境融資試點擴大 外債事前審批取消

  • 發佈時間:2016-01-23 09:19:05  來源:東方網  作者:楊志錦;楊曉宴  責任編輯:書海

  1月22日晚,中國人民銀行下發《關於擴大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試點的通知》(下稱《通知》)稱,將企業擴大本外幣一體化的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試點,擴大至27家金融機構和註冊在上海、天津、廣東、福建四個自貿區的企業。自1月25日實行。

  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試點于去年2月在上海自貿區開始試點。

  《通知》稱,對試點金融機構和企業,央行和外管局將不再實行外債事前審批,試點金融機構和企業在與其資本或凈資産掛鉤的跨境融資上限內,自主開展本外幣跨境融資。

  由於目前人民幣處於貶值預期下,市場主體正在去外幣借款杠桿,因此市場對這一通知的推出時點有所疑惑。

  對此,有銀行業消息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透露,外管局近期目標是“控流出、擴流入、降逆差”,選擇在此時點推廣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為在為資金流入“鋪路”。

  “在這個時點推行,其實也是壓力最小的時候。”前述消息人士稱。

  央行相關負責人表示,上海自貿區試點全口徑跨境融資時點取得了較好效果,積累了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擴大試點的條件已經成熟。

  2015年2月,央行上海總部發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分賬核算業務境外融資與跨境資金流動宏觀審慎管理實施細則》(下稱《細則》),全面放開本、外幣境外融資,取消境外融資的前置審批。當時的一大創舉,就是上調了經濟主體從境外融資的杠桿率。

  根據《細則》,區內法人企業的境外融資上限設定為資本的2倍。銀行上海市級自由貿易賬戶分賬核算單元(如上海銀行、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設定為其境內法人機構一級資本的5%。

  彼時,上海自貿區內企業和金融機構可以在原來的外債管理模式和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體系中任選一種。

  “原來每家銀行在外管局有個短期外債額度,外債的作用僅僅是對外幣流動性的補充,比如幫客戶進行外幣支付,這是銀行必要的一個額度,但額度都很小,每年鎖定一次。這次的創新在於,把資本約束變成整體的機制。”浦發銀行貿易與現金管理部總經理朱承備曾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對企業設置跨境融資的上限額度,專門是為投融資便利服務。據朱承備此前介紹,比如企業有海外並購需求,覺得境內融資太貴,可以到境外融資。一個方法是企業可以用它自己資金的2倍為限去借;還有一種,通過銀行,銀行借來給它用,這樣就打開了境外資金市場的通道。

  一位國有大行上海自貿區分行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細則給企業帶來的第一個好處就是降低融資成本,自貿區銀行和企業可以從境外借入低成本的資金。

  “自貿區註冊的企業,可以利用境內、境外兩個市場融資,利用不同的利率和匯率降低成本,增加收益。”

  根據原上海自貿區的試點政策,區內銀行可以按照法人機構一級資本的5%借入外債。

  “去年上半年,由於境內外利差,人民幣尚未貶值,這一額度用得比較多。”前述上海自貿區分行負責人表示。

  此次推廣後,試點範圍擴至27家金融機構和註冊在四個自貿區的企業。

  多位上海自貿區銀行業人士對記者表示,對銀行而言,通知下發後相當於總行統一調度跨境融資額度,原上海自貿區的相關額度自動失效。

  按照《通知》,試點企業和金融機構跨境融資不得超過跨境融資風險加權餘額上限。計算方法為:跨境融資風險加權餘額上限=資本或凈資産×跨境融資杠桿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

  其中,企業、金融機構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均為1。凈資産方面,企業按凈資産計算,金融機構按核心資本計算。跨境融資杠桿率方面,企業為1,金融機構為0.8。換言之,金融機構跨境融資的上限為核心資本的8成。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根據上市銀行披露的數據(2015年三季度末)計算,工行跨境融資額度上限最大為1.21萬億元,其次為建行1.02萬億元。

  “額度放得還是比較大。”前述上海自貿區分行負責人表示,“但是現在人民幣貶值存在預期,境內外利差收窄,外匯借款需求已經減少。”

  自貿區註冊企業外債額度則有所降低。按照全國版規定,企業跨境融資杠桿為1倍,而此前則為2倍。

  “企業對境外市場不是很熟悉,之前雖然有對外借款額度,但是經常通過自貿區分行借款,因此額度降低對企業影響不大。”前述自貿區分行負責人表示。

  “根據目前的匯率和境內外資金成本情況企業會較少選擇到境外融資,特別是人民幣,現在資金價格已經倒挂。很多企業也在收縮美元負債。”上海自貿區銀行人士表示,“但也有一種情況,企業有直接的美元收入,借美元,還的也是美元,相對影響小一些,需求還是有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