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金磚歷“錘鍊” “成色”更求純

  • 發佈時間:2016-01-12 03:59:4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剛剛過去的2015年,金磚國家發展遇到許多新情況和新問題。受內外因素影響,金磚國家發展進入調整期。同時,國際上對金磚國家的“唱衰”聲不絕,可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對金磚國家而言,這種複雜局面的錘鍊既是考驗,也是長遠發展的新機遇。

  國際金融危機至今,全球復蘇之路崎嶇不平,引起國際形勢持續不斷地發生新變化。世界銀行在2016年1月的《全球經濟展望》中,表達了對新興經濟體增長的憂慮,認為全球經濟面臨風險,首當其衝的是新興經濟體增速全面放緩。金磚國家作為新興經濟體的代表,在全球總需求不足,各國宏觀經濟政策分化加劇的情況下,增長普遍放緩。尤其是巴西和俄羅斯經濟,出現較大幅度下滑。

  這種形勢下,國際上對金磚國家的唱衰之聲在2015年尤其刺耳,諸如“金磚早已褪色”的議論從未停歇。在輿論的分析之中,“金磚國家”概念的淡出似乎只是時間問題。事實果真如此嗎?

  從金磚國家整體來看,增速下降情況存在,但又各有不同,需要仔細分析鑒別。俄羅斯、巴西乃至於南非經濟的增速下滑或衰退成因複雜:既有自身結構問題,也有全球整體需求不足的背景,地緣政治所帶來的影響也不容忽視。中國與印度則保持了穩步擴張的步伐。印度經濟增長一直為西方輿論所稱道。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儘管面臨內外兩方面的下行壓力,但仍然以7%左右的增速穩居世界前列,貢獻了全球經濟增量的三分之一。中國作為世界經濟增長主引擎的地位依然無可替代。

  因此,在全球經濟整體復蘇坎坷的背景之下,金磚國家經濟增長遇到較大挑戰、發展遇到困難的事實不容忽視。但是,這並不意味著“金磚國家”概念的淡出或是金磚已然“褪色”。這種困境更應當視作機遇:一種向全世界展現金磚國家真正成色的機遇,一種督促金磚國家自身積極調結構促轉型的機遇,更是一種促進金磚國家間更加緊密合作的機遇。

  目前,金磚國家正在相繼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面臨的發展任務相同或相似。在這個過程中,金磚各國的發展模式要從依靠要素投入向依靠勞動生産率提高轉變,發展理念要從側重速度向注重品質和效益轉變,經濟結構要從相對單一向均衡合理轉變,經濟增長要從主要依靠出口向擴大內需轉變。這種轉變拓展了金磚國家新的合作空間,增加了金磚國家間的合作機遇。金磚各國,更有必要落實2015年烏法會晤通過的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攜手打造利益共用的價值鏈和大市場。

  2015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上特別指出,“夥伴的意義和價值,不僅在於順境中共襄盛舉,更在於逆境時攜手前行”。我們相信,只要金磚各國堅定信心、加強協調,金磚國家間的合作就一定能乘風破浪、穿雲破霧,讓世界對金磚國家的成色有新的認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