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博鰲亞洲論壇15年:標牌記錄變化中的南海小鎮

  • 發佈時間:2016-03-21 22:08:10  來源:中央電視臺  作者:朱慧容  責任編輯:王斌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迎來成立15週年紀念。作為論壇的舉辦地,15年前的博鰲,還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15年之後,博鰲已成為世界關注亞洲發展、傾聽亞洲聲音的"中國名片"。央視記者特地在小鎮上選取了車牌、飯店招牌、銀行標識牌三種標牌,跟您分享這些年變化中的博鰲小鎮。

  央視記者 朱慧容:第一次來博鰲報道亞洲論壇還是五年前,當時最初的印象就是這裡的交通並不是特別方便,街上根本看不到車。博鰲總面積不過86平方千米,相當於北京的一個石景山區。但是現在呢,路上來來往往的都是車輛,有非常多的計程車,招招手就可以打到車。

  

  在路上,看到海南的車輛並不是什麼稀奇事兒,連東北的車牌都會經常看到。而博鰲吸引的不僅僅是各地的車,還有全國各地過來經商的人,過去在博鰲,飯館可能都是文昌雞、博鰲魚這樣的海南當地特色菜。但是現在,放眼望去,川菜、湘菜、東北菜、川湘菜,還有土家菜,應有盡有。

  

  

記者:您是哪兒人啊

  川菜老闆:四川的

  記者:這兒來的客人多嗎?愛吃川菜嗎?

  川菜老闆:一般都是四川的、湖南的多,川湘的嘛,都是吃辣椒的。

  記者:會有外國客人過來嗎?怎麼跟他交流啊?

  川菜老闆:我女兒會説英語,我們功能表上有字、有圖片,他就看那個字跟我們説。

  

  東北菜老闆:我吉林的,我們飯店經常外國人很多,南韓的,日本的,美國的都有。

  記者:您怎麼跟他們介紹這些菜啊?

  東北菜老闆:這兒有英文功能表,炒飯、水煮牛肉片、地三鮮(to three fresh)。

  記者:地三鮮他們也能看得懂啊?

  東北菜老闆:看得懂,他還願意吃這個地三鮮呢。

  央視記者 朱慧容:最後再來關注一種牌子,就是銀行的標識牌。博鰲不僅僅是海南的小鎮、中國的小鎮,還是一個國際化的小鎮,在這條街上,500米以內,就有十家銀行,在ATM機上面隨便數一下,11個國際組織的銀行卡都能從這個ATM機裏取出人民幣。像這樣規格的自動取款機全國只有兩個地方有,博鰲就是其中一個。(央視記者 朱慧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