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今年博鰲論壇年會“海南味”更濃

  • 發佈時間:2016-03-18 14:00:00  來源:南海網  作者:段然  責任編輯:張少雷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將於3月22日至25日召開,主題為“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3月 15日,國際旅遊島商報記者從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海南省主題活動新聞吹風會上獲悉,本屆年會期間,海南省主題活動共計五大板塊18項。與往年相比,不但活動場次創歷年新高,而且內容上更為系統和深入,形式更加多樣,效果更加務實,更加符合和貼近海南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

  主題活動:立足本土優勢提升對外開放度

  海南省外事僑務辦公室副主任戴貞表示,除了配合國家領導人的外交外事活動和論壇年會的服務保障工作外,今年海南省將繼續在緊扣論壇年會主題議題、立足海南優勢與特色的基礎上,加大利用論壇平臺和資源的力度,舉辦系列海南主題活動,進一步提升海南省對外開放度,助推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

  戴貞介紹,海南主題活動主要有以下特點:一是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和“一帶一路”建設與海南開放發展結合緊密度更高。將繼續結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及海南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的需要,組織策劃政治外交分論壇及“普惠金融:金融的‘平民化’”、“華商領袖與智庫圓桌”等五場年會正式分論壇活動。二是更加注重與論壇客商的對接,開展“點對點”招商。將圍繞海南省産業發展需要,與論壇年會銜接舉辦金融、旅遊、醫藥、健康等産業領域招商推介活動。三是抓住一切機會、平臺宣傳展示海南。將在三亞、博鰲兩場國宴中擺上熱帶水果、海鮮、山蘭米飯、清補涼等海南特色菜品,將海南特色的歌曲和文藝節目搬上瀾湄會議和論壇年會舞臺,並將選取海南特色椰雕花瓶、黎錦等本土手工藝品作為“國禮”贈送給與會外國政要夫婦。四是論壇更接地氣,擴大百姓參與度。五是參與論壇討論,汲取思想成果。

  分論壇搭建互利共贏的交流合作平臺

  據戴貞介紹,海南省主題活動五大版塊包括論壇年會正式分論壇、與論壇年會銜接舉辦的大型會展活動、海南宣傳展示主題活動、海南産業推介交流以及參與論壇年會議題討論活動。

  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將邀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島嶼經濟體和國內政、商、學界代表出席,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一帶一路”合作重點展開討論,併發布論壇宣言。論壇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發展的新機遇”為主題。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海南省省長劉賜貴將出席。

  據悉,“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不少國家都是島嶼經濟體,也有不少國家擁有島嶼省、州、市,加強這些島嶼國家和地區之間的交流合作對於進一步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實現海上經貿暢通、海上航線聯通、海洋人文溝通意義重大。本場分論壇作為全球範圍內第一個真正意義聚焦于島嶼經濟發展的國際性論壇,旨在將“海絲”沿線各獨立島嶼經濟體有機串聯起來,搭建一個各方參與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互利共贏的交流合作平臺。

  6國7省市長共參“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

  今年“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活動將在博鰲論壇中召開,來自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寮國和菲律賓等東盟6國的7位省市長和重要代表,以及包括海南省、陜西省、黑龍江省、南京市、青島市、天津市在內的國內6位省市長已確認出席對話會。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海南省將繼續借助論壇年會平臺,與全國友協共同舉辦“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活動,進一步利用地方政府間交流機制切實推進與東盟國家之間的合作,增進與東盟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本屆對話會將以“地方政府在國際産能合作中的角色”為主題,圍繞“互聯互通,夯實國際産能合作的基礎”、“構建政府間産能合作資訊共用平臺”、“推動和引導企業開展國際産能合作”三個分議題開展對話交流,探討如何調動地方政府在産能合作方面的積極性,使産能合作在地方真正發揮作用、惠及民生。

  今年,海南省將繼續與國務院僑辦聯合舉辦“華商領袖與智庫圓桌”會議,25位全球傑出華商領袖和5位智庫專家將出席。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副主任郭軍、王曉萍也將應邀出席相關活動。

  目前,已確認出席此次會議的嘉賓包括泰國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國民,印尼金光集團總裁黃志源,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玖龍紙業張茵,經濟學家、耶魯大學教授陳志武等25位全球傑出華商領袖和5位智庫專家,行業及研究領域涉及農業、製造業、地産業、金融業等多個領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