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藥界領袖 > 正文

字號:  

鐘南山:醫改市場化導向會導致很多矛盾

  • 發佈時間:2016-03-07 07:33: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桂田田  責任編輯:吳起龍

  健康是幸福之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實現大病醫療保險全覆蓋。“擴大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範圍”,“加快培養全科醫生和兒科醫生”等內容也引起不少代表、委員的關注。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鐘南山表示,公立醫院應當回歸公益性,不能讓醫生的工資與創收掛鉤。而在全國政協委員、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黃潔夫看來,目前我國醫改過程中存在太多計劃經濟時代的手段。

  聚焦醫改

  關鍵詞·醫療改革

  “市場化會造成難以調和的矛盾”

  “醫改進入了深水區,但是我很擔心醫改會進入溺水區。”在廣東團的第一次分組審議中,“院士代表”鐘南山對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評價頗為犀利。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在醫改方面提出要擴大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範圍,協同推進醫療服務價格、藥品流通等改革。

  在鐘南山看來,過去7年的醫療改革在健全醫保、改善老百姓看病開支方面有顯著的改善,“但這都是針對需方的,而對供方的公益性沒有得到很好的投入,醫院靠自己的創收來維持,這樣是不行的。”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立健全符合醫療行業的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保護和調動醫護人員的積極性。鐘南山對此表示,“這個我是非常擁護的,但是要講清楚,這個薪酬是從哪來的。這個實際上涉及了公立醫院的體制,它到底是繼續走市場化路還是進一步公益化的基本問題。”

  他指出,醫改一定要解決公立醫院公益性的問題,市場化導向會造成很多難以調和的矛盾。“公立醫院應該明確它是公益性的,而對民營醫院它可以搞市場性,應該分得很清楚,現在就是不清楚。”他認為,“靠自己創收來養活大家這個辦法在公立醫院裏頭做是不行的,得不到尊重,也得不到合理的薪酬。”

  鐘南山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全世界170多個國家,凡是公立醫院不是市場化,都是公益化的。核心的表現就是醫生和護士有固定的收入來源,這個來源是合理的,是陽光的,他就安心地看病,他不用搞藥物的折價等等。”

  關鍵詞·分級診療

  “10個全科碩士只有一人走訪基層”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在70%左右的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來京參會之前,鐘南山收到了一通好友電話,這也讓他對“分級診療”這幾個字頗有感觸。

  “一個好朋友從大陸到香港定居,他打電話給我,因為他的兒子得糖尿病,所以他希望我跟當地一家(較為高端的)醫院主任打個招呼,到他那去看病。結果這個主任給我的回答是,’我們的規矩是病人要先在普通醫院看,看完了以後,假如醫生認為需要,再寫一封信給我們,這樣才能接收。’”

  按照分級診療理念,常見病、多發病患者首先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如果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服務能力不夠,再為患者提供轉診服務。但在鐘南山看來,分級診療的落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鐘南山援引了一組數據,“我們廣州醫科大學好不容易培養了10個全科碩士,到最後,9個要留在大醫院,只有一個想去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所以這個跟我們原來的初衷是完全不一致的。”

  在他看來,未來大醫院的主要作用是診治下級醫院不能看的疑難病重病人,搞好醫學研究人才培養,發揮醫聯體的引導作用,培養基層醫生。“所以未來大醫院應該是病人總體數量越來越少,疑難病人多,醫生有時間研究,這就是(分級診療)的正確目的。”

  關鍵詞·兒科醫生

  “兒科醫生收入是同級醫生一半”

  鐘南山介紹,按照最低需求,我國每1000名兒童要有一位兒科醫生,但是現在這個數字是0.43個,全國兒童醫生欠缺了20萬。“特別是最近又出臺二孩政策,所以這個問題更加緊迫。”

  春節期間,鐘南山去了惠州實地調研,詢問了7家綜合醫院的兒科醫生流失情況,“一年裏頭,兒科每家醫院都有2個到4個兒科醫生離職,所以為什麼是這樣,他們都是工作重,風險大,待遇低,他們在綜合醫院裏面的收入水準大概相當於同級醫生的42%到50%。”

  分析原因時,他向北京青年報記者指出,“當前醫院醫生靠的是績效考核,所謂多勞多得,但是這個環節並不體現在醫生的技能上,而是體現在醫生開的藥方和檢查數量上。兒科的項目少,檢查少,所以待遇相對就低。”為此他建議,加快兒科醫生的培養,並著重解決兒科醫生的待遇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