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八位民企巨頭集體點讚——總書記講話點燃創業激情

  • 發佈時間:2016-03-14 12:22:35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委員

  鉚足勁把事業幹上去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深切感受到黨和國家對非公有制經濟的重視和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信任,心裏暖洋洋,肩上沉甸甸。

  非公有制企業是改革開放的踐行者,我們有強烈的成就感和獲得感。改革開放以來,民營企業在各行各業異軍突起,有些更是走出國門,躋身世界500強。中國的民營經濟已經在國民經濟的各個方面展現了我們的活力和創造力,是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力量。

  在當前的經濟新常態下,我們的確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但今天的中國已經有了很好的發展基礎,面對問題,有迅速調整自己、戰勝挑戰的能力和實力。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給民營企業家吃了一顆“定心丸”,消除了大家的顧慮,進一步明確了民營企業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明確了非公經濟的發展方向。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關係,國企的實力加上民企的活力,共同構成了中國經濟的強大競爭力。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也進一步給了我們發展的底氣,堅定了我們的發展信念,振奮了我們的創業激情。我們有了好的政策、好的環境,接下來我們就是要鉚足勁把事業幹出來。

  今後,我們要更加專注於事業、苦練內功,尤其是要堅持創新,進一步把服務提上來,把品牌樹起來,不斷夯實和提升核心競爭力。我們相信,在未來,中國一定會涌現出更多世界一流的民營企業。

  本報記者 肖家鑫整理

  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代表

  必須潔身自好走正道

  總書記關於新型政商關係的重要論述,深刻闡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政府和民營企業之間的良性關係,必將為我們民營企業的發展營造更加良好的氛圍和環境。

  作為民營企業家,要做到“親”,就是要積極與各級黨委和政府及部門多溝通多交流,竭盡全力支援地方發展。要通過企業發展,更好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更多解決當地居民的就業。

  民營企業在發展過程中,要更加積極地響應中央和地方的號召,自覺將企業的發展融入到國家和地方的發展戰略和規劃中。比如,在綠色發展方面,我們就始終把生態保護放在企業發展的優先位置。目前,我們還計劃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佈局。

  要做到“清”,就是要潔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我們在發展經營的過程中,一直把守法經營作為一條底線。偷稅漏稅、走私販私、制假販假等違法的事堅決不幹,偷工減料、缺斤短兩、以次充好等虧心事堅決不做。娃哈哈是靠一瓶水一瓶水賣出來的,是在市場中打拼出來的。企業要基業長青,最終靠的是企業家踏踏實實的努力,而不能靠任何投機取巧,更不能靠坑蒙拐騙。

  民營企業發展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的支援。我們與各級黨委政府之間,既要保持密切聯繫和交往,又要清清白白,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氛圍和富商安商的市場環境。

  本報記者 劉先雲整理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代表

  機遇中釋放最大能量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清晰有力地傳達出黨和國家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鮮明態度,也實事求是地分析了當前非公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更指明瞭非公經濟發展的方向。對於民營企業而言,這是非常及時、非常有力的信號,為我們參與波瀾壯闊的市場競爭增添了信心與決心。

  18年來,騰訊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其間經歷過多次市場起伏與經濟週期調整。儘管競爭非常激烈,但我們仍然感受到中國市場隱藏的巨大活力和潛力。網際網路行業在2015年經歷了由熱轉冷的巨大起伏,行業的整合力度趨強,競爭異常激烈。

  不過,我們也看到,對於網際網路領域,教育、醫療、金融等傳統行業有著巨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是三四線城市以及廣大農村地區,在普惠式教育、醫療、金融服務方面,與一線城市存有巨大的鴻溝和差距。這對網際網路企業而言,意味著巨大的機遇。政府已經將“網際網路+”列為國家行動計劃,並將其延伸至工業以及政務服務等領域,這將大大提升中國經濟的創新力。

  儘管目前中國經濟出現了一定的波動,但中國仍然是全球投資機會最好的國家之一,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和空間巨大。正如總書記指出的那樣,我國發展一時一事會有波動,但長遠看還是東風浩蕩。作為民營網際網路企業,我們應當有足夠的信心和決心,在這歷史機遇中釋放自己最大的能量,創造更大的價值。

  本報記者 李 剛整理

  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委員

  “親”“清”厘清政商關係

  改革開放30多年,我們民營企業可以説是改革開放的最大受益者。這次來北京開兩會,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大家感到十分振奮,尤其是關於新型政商關係,總書記提出的“親”“清”二字,我覺得非常重要。

  穩經濟首先是穩信心,振興經濟首先是振奮人心。無論政府官員還是民營企業家,大家都熱愛這個國家、熱愛這片土地,把事情做好、把企業做好,就是大家幸福感的主要來源。現在,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下行壓力大、困難多,這些問題怎麼解決?我覺得首先還是要貫徹落實總書記講話要求,做到“親”和“清”,使政商關係更清爽、更純粹、更簡單。

  以“清”求“親”,越“清”越“親”。當前,我們仍然具備很多有利條件支援未來發展,每個人都要有擔當、講責任、敢作為。比如我們有大量的需求沒有得到有效的供給支援;年輕人對創新的熱情極高;“新經濟”“智慧經濟體”也都大有可為……做到“親”和“清”,堅定信心往前走,這就是中國經濟活力所在。

  復星也一直是這樣做的。比如,我們用天使、風投支援年輕人創業;全面參與“智慧經濟體”,打造在行業數一數二的“獨角獸”項目……在今後的發展中,復星希望通過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資訊手段,圍繞客戶需求,形成製造、服務和價值創造的閉環,我相信一定可以有不少産生“獨角獸”的機會。

  本報記者 曹玲娟整理

  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委員

  回報社會是民企責任

  總書記強調,廣大民營企業要積極投身光彩事業和公益慈善事業,致富思源,義利兼顧,自覺履行社會責任。這為廣大民營企業發展指明瞭方向,讓我們廣大民營企業家倍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

  飲水思源、回報社會是每個民營企業的責任。改革開放以來,很多民營企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這一切都得益於黨的政策和全社會的支援。到2020年我國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很艱巨,特別是精準脫貧,這是一場攻堅戰,所有民營企業都要和全國人民一道投身到脫貧攻堅戰中。

  民營企業開展扶貧要找到合適的方式方法。我認為,要讓貧困人口徹底告別貧困,需要採取“輸血”和“造血”並舉的辦法。比如,在産業扶貧方面,民營企業應投入資金、投入技術、投入人才,幫助貧困地區群眾因地制宜實現脫貧。而在教育扶貧方面,民營企業則可以為貧困地區多捐建一些小學、中學以及職業技術學校等,滿足貧困地區的教育需求。廣大民營企業還可以依託自身優勢,為貧困地區群眾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在參與扶貧攻堅的同時,民營企業要進一步加快發展,做大做強,這樣才有能力做更多的事情。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提振了廣大民營企業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我們一定會按照總書記的要求,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 吳秋余整理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代表

  走出國門拓展新空間

  “新常態既是挑戰,也是機遇,關鍵看怎樣認識和把握,認識到位、把握得好、工作得力,就能把挑戰變成機遇。”總書記的精闢論述,為民營企業在經濟新常態下的發展指明瞭方向,我們一定要準確理解,認真貫徹,牢牢抓住新常態下的新機遇。

  農業是傳統産業,我們依靠養殖和飼料生産起家,可以説曾經是傳統産業中的傳統企業。在新常態下,傳統企業單靠擴大産能已經行不通了。面對市場飽和、産品過剩,企業必須得想新辦法,我們新希望的新辦法就是:搭平臺、穿新裝、吃“軟飯”。

  搭平臺,就是組建相關機構,鼓勵員工突破層級限制,投身創新創業,讓企業的運作效率更高;穿新裝,就是用網際網路思維提升傳統業務;吃“軟飯”,就是減少重資産投資,發揮集團在技術、金融等方面的優勢。“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為我們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加快“走出去”,目前已在30多個國家投資或新建了50多家企業,這既為集團的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也是推進國際産能合作的新探索。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鎖定“農業現代化”,這對我們來説也是一個新機遇。農業是我們熟悉的領域,我們要牢牢抓住這些政策機遇,積極參與到農村金融服務等領域。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民企轉型升級面臨很多新機遇,只要肯抓會抓,就一定能發展得更好更快。

  本報記者 張文 徐雋整理

  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委員

  提升全球競爭話語權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政策制定與政策實施、經濟發展與企業家健康成長、新型政商等重要關係,回應社會關切,傳遞明確導向,體現了黨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殷切關懷和厚望。

  總書記指出,“實施‘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帶來了許多難得的重大機遇,民營企業完全可以深度參與其中”。我的體會是,國家戰略是最大的政策紅利,在“十三五”規劃的宏偉藍圖下,民營企業要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同時為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做出更大貢獻。

  這方面,伊利集團深有體會。近些年,伊利先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機構實現合作,在長江沿線省市織網布點,協助沿線省市實現鏈條式聯動發展。這些成績的取得,既源於伊利全體員工的不懈努力,也得益於黨和國家的大力支援。這也進一步堅定了伊利緊緊抓住國家戰略重大機遇、實現自身跨越發展的信心。

  展望未來,中國經濟“東風浩蕩”,與中國經濟共同成長的廣大民營企業,也必將迎來成為全球一流企業的歷史機遇。我們更要珍惜眼下難得的發展機遇,積極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用好各項鼓勵支援政策,實現企業內部有機增長和整合全球資源外延式增長相結合,加快做大做強,爭取在全球競爭中獲得更大的份額和話語權。

  本報記者 肖家鑫整理

  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代表

  抓住未來十年黃金期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增強了民營企業的發展信心,必將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出臺了一系列關於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關於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更加完善。可以説,已經形成了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體系,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環境和社會氛圍。

  總書記指出,民營企業應該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新創造精神,正確認識、積極適應新常態,爭取新常態下的新作為、新提升、新發展。這是總書記對民營企業的殷切期望,我們應當倍加努力。

  當前是創業創新的黃金年代,首先是政府的大力倡導,其次是越來越成熟的市場機制,另外還有源源不斷投身於創新創業的人才。在移動網際網路雲計算等現代資訊技術的支撐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形成創業創新新局面,我國的非公經濟發展一定能再上新水準。

  未來十年依然是創業創新的黃金時期。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和移動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物聯網、農村網際網路和工業網際網路等都將成為巨大的“風口”。我們應當抓住機遇,創業創新,加快發展,在“風口”起舞,在國際市場展示中國企業的競爭力。

  本報記者 李 剛整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