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河北立下“軍令狀”:2020年PM2.5下降40%以上

  • 發佈時間:2016-03-12 10:09:1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張春俠  責任編輯:張少雷

  今年的全國兩會,大氣污染治理依然是代表委員熱議的高頻詞。而在2016年1月公佈的全國74個城市空氣品質狀況,空氣品質最差的10個城市中,河北佔據了6個席位,分別是邢臺、保定、石家莊、廊坊、唐山、衡水。如何儘快扭轉河北省嚴峻的大氣環境,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環保廳廳長陳國鷹説,針對河北省的環境現狀,我們採取了一套“組合拳”,即壓能、減煤、治企、控車、降塵、禁燒、增綠,力度之大、舉措之實前所未有。“應該説,河北省是全國治理大氣污染力度最大的省份,我們爭取列入後10位的城市早日退出。”

  燃煤是河北大氣污染的源頭。特別是入冬以後,農村的散燒燃煤成為重要污染源。因此減少燃煤消費總量、提高燃煤的清潔利用率成為河北治污的重大舉措之一。陳國鷹介紹説,在治企方面,從2014年起,河北省對佔工業排放比重超過60%的鋼鐵、水泥、電力、玻璃四大行業實施了大氣污染治理的攻堅行動,在全國率先實行了拆除鋼鐵行業的燒結機旁路,在全國率先對全省域內的252台燃煤機組實施超低排放改造升級。此外,淘汰黃標車、老舊車,改造重型卡車,減少排放,也是河北省治污的一個重點。通過一系列綜合措施,去年河北省PM2.5平均濃度較2014年下降了18.9%,比2013年下降了28.7%。

  陳國鷹表示,2016年,在“組合拳”的措施基礎上,河北省將進一步實施大氣治理的四大專項行動:一是散煤治理,開展煤炭的清潔化利用,大力削減燃煤,大力推進煤改電、煤改氣;二是焦化行業的專項整治行動;三是裸露礦山綜合治理;四是道路交通的整治。確保到2020年PM2.5較2013年下降40%以上,讓人們早日享受到更多的藍天白雲。(來源:中國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