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環境污染 別讓霧霾遮住藍天

  • 發佈時間:2016-03-12 04:32:5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霧霾頻發,氣象條件是外因,排放的污染物超過環境容量是內因。只有調整産業結構,減少高污染、高耗能産業,改革污染“供給側”,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京津冀等地區的大氣污染防治問題。

  面對公眾對“天藍、水清、地綠”的強烈呼籲,環保部部長陳吉寧表示,將以法治和標準為牽引,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3月1日,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和委員乘坐高鐵、飛機等進京,恰在此時,保持了一週的藍天開始變灰,北京空氣品質從良變成中度污染、重度污染。

  北京並非是霧霾加重的唯一城市。據環境保護部公佈的數據,3月1日,在實施空氣新標準的338個城市中,99個城市空氣品質超標,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邊、成渝、西北及兩廣等地區;2日,338個城市的PM2.5、PM10平均濃度分別較前一日上升17.6%和11.7%,而京津冀地區上升率是231%、171%;到4日,空氣品質超標的城市數有180個,其中42個城市空氣品質達重度及以上污染級別,北京等達嚴重污染。

  面對公眾對“天藍、水清、地綠”的強烈呼籲,環保部部長陳吉寧表示,以法治和標準為牽引,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立系統完備、高效有力的環境法治體系,完善環境標準體系,推動供給側改革,提供更多優質的生態産品。

  污染嚴重 霧霾只是環境現狀的縮影

  兩會發生的霧霾只是我國環境現狀的一個“縮影”。陳吉寧把我國現今的環境問題概括為三句話:環境污染嚴重、環境風險高、生態損失大。

  據《2014中國環境狀況公報》,在開展空氣品質新標準監測的161個城市中,145個城市空氣品質超標;開展水質監測的423條主要河流、62座重點湖泊(水庫)的968個國控地表水監測斷面,四、五類和劣五類水質斷面佔比超過1/3;在4896個地下水監測點位中,較差、極差級的監測點比例超過1/2;近岸海域301個國控監測點中,四及劣四類海水佔比超過1/4。

  一方面是環境污染嚴重,另一方面,污染治理也在持續推進中。據環保部公佈的數據,為推進污染減排,我國建成了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空氣品質監測網。截至2015年底,城鎮污水日處理能力由2010年的1.21億噸增加到1.82億噸,已成為全世界污水處理能力最大的國家之一;安裝脫硫、脫硝設施的煤電機組分別由5.3、0.8億千瓦增加到8.9、8.3億千瓦,安裝率分別由83%、12%增加到99%、92%。完成煤電超低排放改造8400萬千瓦,約佔全國煤電裝機1/10,電廠煤耗已達世界先進水準;安裝脫硫設施的鋼鐵燒結機面積達13.8萬平方米,安裝率為88%;安裝脫硝設施的新型幹法水泥生産線由零增加到16億噸,安裝率達到92%。

  如此大規模的治污減排工程,為何沒能給公眾帶來“看得見”的環境改善?對此,陳吉寧説,我國還在發展爬坡過程中,工業化、城鎮化都在加速進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污染物新增量仍然很大。要把污染物排放降下來,難度恐怕是其他國家沒有遇到過的。”

  不過,陳吉寧也表示,“大家可能會問,我們確實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在變化,但是這個努力夠不夠?你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

  調産業結構 減少高污染的增量和存量

  環保産業屬於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十一五”以來,環保産業年均增速超過15%,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據國家發改委統計,截至2015年底,環保産業産值預計達4.5萬億元。

  如何通過環保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得更好”,讓“美麗中國”更快到來?博天環境董事長、環境商會會長趙笠鈞説,國家強調的“供給側改革”內涵豐富,將降低傳統工業佔比,提升第三産業佔比,促進新興産業發展。伴隨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上的深刻變革,從環境保護的角度看,將會減少高污染的增量,甚至隨著改革深入,存量也會出現減少。同時,現有的高污染存量將需要更為專業化、精細化的環境服務。

  “我國霧霾頻發,氣象條件是外因,排放的污染物超過環境容量是內因。”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柴發合説,只有調整産業結構,減少高污染、高耗能産業,改革污染“供給側”,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京津冀等地區的大氣污染防治問題。

  河北和山東屬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都是工業大省,也是“減少高污染的增量”和“存量”的重點地區。在今年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長張慶偉説,目前河北已不再新建電廠,今年還要關掉一批焦化廠,水泥廠將整合15個集團,進一步降低污染排放。

  據統計,2015年,河北全省壓減煉鐵産能557萬噸、煉鋼産能630萬噸、水泥産能625萬噸、平板玻璃443萬重量箱,分別完成年度任務121.8%、150.2%、104.2%和147.7%,水泥、平板玻璃産能壓減任務已提前兩年完成。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郭樹清説,山東重工業約佔70%,通過調整産業結構,高耗能行業企業正逐步減少。如造紙行業2003年有二三百家,現僅十幾家,但利稅反而增加了四倍,污染物減少了88.8%;30萬噸以下的煤礦都關閉等。

  隨著産能結構調整,環境品質也持續改善。監測顯示,2015年河北全省達標天數佔總天數的52%,同比提高近11%。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濃度同比分別下降18.9%、17.6%、25%和3.6%。

  山東也是如此。據《2014年山東省環境狀況公報》顯示,“藍天白雲,繁星閃爍”(能見度點10公里) 天數平均199.6天,同比增加了17.8天。

  加強技術研發 讓環保産業高端智慧起來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産業。擴大綠色環保標準覆蓋面。支援推廣節能環保先進技術裝備,廣泛開展合同能源管理和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快傳統製造業綠色改造,把節能環保産業培育成我國發展的一大支柱産業。

  儘管環保産業高歌猛進,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説,目前,我國環保産業面臨低端化趨勢、同質化凸顯、缺乏個性化、無法滿足高端化要求,導致我國環保産業出現惡性競爭局面。“十三五”期間,我國環保産業將著眼于統一標準,區域一體化,加強關鍵技術的研發,環保産業將向多樣化、高端化、服務化方向轉變。

  “隨著國家對環境執法的升級,需要建立更精細、真實的環境大數據環境監測等技術服務領域也將成為行業發展新熱點。”趙笠鈞説,重點區域和重點行業的環境技術存在較高門檻,“十三五”期間,環保行業專業化加強,一批有較強的環境技術研發及整合應用能力,具備核心競爭力的公司將成長為標桿示範型的龍頭企業。

  趙笠鈞説,環保企業還必須開展技術、模式及理念的創新。在水務的“污水概念廠”,固廢處理的“藍色垃圾焚燒廠”,大氣污染治理的“超低排放”等新理念基礎上,結合移動互聯網在環境監測及運營、支付方面的跨界整合應用,打造新型智慧環保産業。

  今年我國將“重拳治理大氣霧霾和水污染”。據《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將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重點地區PM2.5濃度繼續下降。“我們期待著,藍天不會被霧霾模糊,江河不會污水橫流,大地亦沒有藏污納垢!”有環保人士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