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中大建設蘇如春:國企改革需要利益激勵機制

  • 發佈時間:2016-03-09 09:48:0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倪延碩  責任編輯:張少雷

  全國政協委員、中大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蘇如春。(《中國與非洲》記者 王祥攝)

  國有企業改革一直是今年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用了相當的篇幅,闡述國有企業改革。

  報告指出,今明兩年,要以改革促發展,堅決打好國有企業提質增效攻堅戰。推動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結構調整,創新發展一批,重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大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蘇如春看來,這種提法在以前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並不多見。“這也體現了政府下大力氣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決心。”蘇如春在3月6日小組討論時説。

  《政府工作報告》還要求,要推進股權多元化改革,開展落實企業董事會職權、市場化選聘經營者、職業經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員工持股等試點。

  蘇如春認為,市場化選聘經營者和職業經理人對於國企改革來説非常重要,但關鍵是要落實。“國有企業要創新制度,勇於嘗試。這些制度如果不嘗試一下,就不可能知道它們的優缺點。只有嘗試以後,才能知道在哪些地方需要制度創新。”蘇如春説。

  在蘇如春看來,市場化選聘經營者和職業經理人就意味著國有企業市場化程度的進一步提高,而選聘出來的經營者需要有足夠的利益激勵機制,把利益和成績掛鉤。

  蘇如春的想法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所體現。報告指出,要深化企業用人制度改革,探索建立與市場化選任方式相適應的高層次人才和企業經營管理者薪酬制度。

  “現在有很多國企經營者,領著公務員的工資幹著市場化企業,還承擔很高的風險,其實這不利於國有企業的發展。”蘇如春説,“如果沒有足夠的利益激勵,經營和改革的動力就會很低。因此,利益激勵機制必須要落實。”

  關於利益激勵機制,蘇如春也進行了解讀。他認為,職業經理人也應該有短期、中期和長期的激勵措施,可以給他們企業股份。一旦選出市場化經營者,可以給他們高利益驅動,同時也讓他們承擔相應的風險,比如繳納風險抵押金。如果企業做得好,經理人可以有很高的收入;但如果做不好,風險抵押金就要扣掉。“像我們這些民營企業,我們為了企業把一生都押了進去,這樣的話,我們都不敢懈怠。”蘇如春説。

  同時,蘇如春認為,國企也要進一步加大競爭。“政府在分配資源的時候,要考慮到讓國企之間形成競爭,要有一個公平的競爭平臺,這樣國有企業才能健康發展。”蘇如春最後説。(來源:中國與非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