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張德明代表:讓醫療人才自由流動

  • 發佈時間:2016-03-07 06: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果靜  責任編輯:李春暉

  “今年我一共準備了9份建議,其中有8份和醫改有關。”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張德明對記者説:“今年我比較關注市場化配置醫療資源這個話題,這也是我的建議之一。”張德明代表向記者舉例,我國每萬人口僅有産科醫生0.9人,存在嚴重的醫療資源不均衡問題。“不少鄉鎮和社區醫院還不設産科,更別提有專業的醫生了。”

  “醫療資源要均衡,主要還是看人。”張德明代表建議,讓醫療人才實現自由流動,以病人需求、市場需要為導向。“有病人的地方自然就需要醫生,醫生為了吸引病人會自覺提高水準,醫院為了吸引醫生,也會不斷改革和創新,只有這樣才能形成良性發展的局面。”

  張德明代表長期關心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並關注國家正在推行的分級診療制度。“看病難分為兩種,第一是不管病情輕重都願意去找專家,導致大醫院人滿為患,小醫院門可羅雀。第二是因為患者自由就醫的習慣沒有改變,喜歡找專家問診,專家一號難求,很多專家診斷的都是常見病。”張德明代表建議,分級診療制度還應當在醫院內部推廣,比如通過拉開診療費價格的做法,依據病人的實際情況對他們分級,再安排同等級的醫生負責治療。(經濟日報記者 陳果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