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去産能痛苦但不能退縮

  • 發佈時間:2016-03-05 12:26:4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高善文

  中國網財經3月5日訊(記者 吳起龍) 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四次會議于3月5日在北京開幕,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中國網財經特邀曹鳳岐、高善文、趙錫軍宗良四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實時解讀。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持續增長動力。著力化解過剩産能和降本增效。重點抓好鋼鐵、煤炭等困難行業去産能,堅持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援,運用經濟、法律等手段,嚴格控制新增産能,堅決淘汰落後産能,有序退出過剩産能。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認為,去産能應該是今年很重要的工作,去年煤炭、鋼鐵價格走的比較強,但在實際接觸中,操作層面上,壓力和問題還比較大。首先,就業壓力,勞動力的就業是一個必須要解決的問題。第二,地方政府稅收,去産能會導致地方政府的稅收收入直接減少。第三,把企業關門,銀行等金融機構的積極性可能也不充分。

  他指出,在微觀層面上來看,地方政府和金融機構大刀闊斧去産能,會面臨很多問題和阻力。按説去産能,是市場化優勝劣汰的問題,現在另外問題地方政府儘快延緩國有企業淘汰速度,為國有企業提供扶持,儘量存貨,民營企業很難享受這種補貼。最後的結果,民營企業成本更低,但或許更早淘汰。而且下一輪經濟如果再復蘇,民營企業或許又能捲土重來。

  此外,高善文還補充説,去産能過程中,市場力量要發揮絕對性作用,政府要採取激勵兼併的政策,要有一定措施。這個過程一定是很痛苦的,但真正的改革一定不能退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