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2016年貨幣政策相對穩健

  • 發佈時間:2016-03-05 12:24:5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 趙錫軍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所長 宗良

  中國網財經3月5日訊 (記者 吳起龍) 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四次會議于3月5日在北京開幕,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中國網財經特邀曹鳳岐高善文、趙錫軍、宗良四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實時解讀。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加快改革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制,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實現金融風險監管全覆蓋。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繼續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深化國有商業銀行和開發性、政策性金融機構改革,發展民營銀行,啟動投貸聯動試點。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分析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小康決勝階段,非常重要,穩增長應該是最重要的,從貨幣政策角度來看,廣義貨幣量預計增長13%,社會融資總規模增長13%左右。這兩個指標還是相對穩健,比較靈活,略微寬鬆,目的還是為了今年供給側改革,結構調整,創新創業等等,營造相對寬鬆環境。從政策工具來看,今年已有過一次全面降準,價格工具方面有降息,還有像公開市場操作等創新型工具等。尤其是,今年我國面臨複雜的國際金融和貨幣環境,像美國今年貨幣政策的預期出現了很大的不確定性,這對我國來講也將會有很大的考驗。

  趙錫軍認為,今年不排除會有降息降准考慮,儘管有外界猜測美聯儲不一定升息,從目前情況來看,國際間跨境資本流動越來越沒規律,投機性更強,很難有清晰判斷。國內又要面臨五個任務,從歷年來講,要進一步降低融資成本,而利率是很重要的指標。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宗良表示,從整體來看,從會議來看,人民幣匯率呈現波動幅度比較大,有人會擔心改革問題是不是受到影響,現在還是堅定推行,整個方向很確定,我國有很好的經濟增長基本面,同時國際收支很良性的狀態,還有一點,未來要從服務貿易大國向強國邁進。

  此外,宗良還指出,從整體來看,未來人民幣匯率穩定是比較現實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