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地方政府工作報告高頻詞:混改、重組、清退

  • 發佈時間:2016-02-01 02:30:33  來源:千龍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2016年作為國企改革的落地之年,關於國有企業如何改革、怎麼改革等問題,已成為地方“兩會”的熱議焦點。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目前除安徽省外,其餘省份均已召開地方“兩會”。其中,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兼併重組”、“分類改革”、“清退落後産能”等內容,頻頻出現在各地公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

  “2015年,國企改革已經在頂層設計方面取得了不俗的進展,希望改革能在2016年進入到實質性的推進階段。目前來看,在加大推進改革力度與進程的同時,還應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相結合,使其在解決國有企業歷史遺留問題的同時,又能加緊處置落後過剩産業以及’僵屍企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國企研究室主任項安波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今年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中,《證券日報》記者通過梳理髮現,已有多個省份將去産能、調結構、處理“僵屍企業”作為今年工作重點。

  具體來看,山東省提出,下決心推動鋼鐵、煤炭、水泥等行業去産能,實施化工産業搬遷改造和結構調整攻堅戰。對喪失自我修復能力的企業,通過兼併重組、債務重組、破産清算等方式,實現市場出清;山西省提出,今年要推動煤炭行業脫困轉型,大力推動傳統産業升級改造,多措並舉化解煤炭過剩産能;陜西省提出,全力打好“去産能”殲滅戰,堅決淘汰“僵屍企業”、高污染企業和産能過剩領域無競爭力企業。

  對此,有機構認為,今年地方“兩會”對於清退落後産能等進行了許多新的嘗試,如果産能清退細則能進一步明確的話,那麼,國有企業改革有望在今年正式進入“破冰”期。與此同時,國有企業也將借助資本市場加快混改以及兼併重組進程。

重組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藍英裝備 10.95 10.05%
3 西部黃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飛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和科達 19.24 -4.71%
2 領益智造 7.21 -4.50%
3 韻達股份 47.84 -4.32%
4 中環裝備 14.12 -3.81%
5 富控互動 10.10 -2.9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