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李克強:新增赤字將用來為企業減稅

  • 發佈時間:2016-03-05 07:45:55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經濟、農業界委員,並參加分組討論。

  在聽取了劉明康、梁伯韜、楊小平等委員的發言後,李克強指出,去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濟發展、改革創新、民生改善、防控風險都取得來之不易的成績,實現“十二五”勝利收官,這是包括政協委員在內的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的結果。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困難挑戰更大,必須堅定信心、積極有為。要按照新的發展理念,更加精準有效地實施宏觀調控,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深入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有效投資和消費,加快補上發展“短板”,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穩定市場預期,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要順應發展大勢和結構升級需要,大力培育新動能、發展新經濟,以新技術、新模式帶動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增強經濟持續發展能力,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要把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推向縱深,讓各類市場主體有更加充分的自主權和發揮空間,使各類創新主體更大釋放創造積極性。要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優化種養結構,探索推進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提高農業生産效率和競爭力,完善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打造現代農業全産業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以有力的舉措和紮實的工作實現“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良好開局。

  現場

  李克強詢問工作人員“大樓歸哪兒”

  在昨天的分組討論中,李克強表示,積極的財政政策會更加有力,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他強調,今年我們讓經濟主要指標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任務更加不易,要打一場“硬仗”。“在這種情況下,更要穩定和完善宏觀經濟政策,穩定市場預期”。

  >>盤活資産

  今年赤字率會有較大幅度提高

  剛走進政協委員駐地所在酒店,李克強便詢問工作人員這棟大樓歸哪兒。這為他隨後的講話埋下了伏筆。

  “我們中央政府的負債率只有17%,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算是非常低的。地方政府的債務雖然相對高一些,但多數還是帶有資産、運營性的項目。我們所在的這棟大樓就是一個例子。我剛才問過了,産權屬於區政府。”李克強説,“這説明我們盤活政府資産還有不小的餘地,也為我們調整完善財政政策提供了空間。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

  他進一步透露,2015年中國的赤字率只有2.4%,今年這一數字會有“比較大幅度的提高”,而新增赤字將主要用來為企業減稅,同時部分用來保障民生。

  李克強表示,今年年初各國公佈的經濟增長指標,中國仍然在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經濟,在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大宗商品價格深度下跌的情況下,我們也很難獨善其身。”

  >>創業創新

  讓1.5億專業人才放開手腳

  李克強表示,本屆政府在保證傳統動能穩定前行的同時,一直著力培育發展新動能。“現在看,新經濟、新動能的帶動作用已經超出了我們的預期”。

  “本世紀初,我剛到遼寧工作的時候,老工業基地相當困難,雖然GDP增速不低,但失業率很高。到大街上一看,到處是遊蕩的人。”李克強説,“但現在,雖然不同地區、行業經濟走勢出現分化,但卻很少看到街頭失業的人群。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去年我國新增城鎮居民就業人口仍然超過1300萬,這裡面新動能起到很大的支撐作用。”

  李克強表示:“有人説,過去30多年中國經濟高速發展,靠的是中國人的‘勤勞’。”“現在,如果我們讓中國9億勞動力,特別是1.5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技能培訓的專業人才放開手腳,充分施展他們的‘智慧’,那中華民族將會迸發出難以想像的競爭力。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現代農業

  現代農業不能“掠奪”農民

  “不光要培育‘新農民’,更要讓這個行業真正有吸引力!”李克強説。他強調,要在不損害農民利益的基礎上,通過入股等多種方式推進適度規模經營,讓農民真正獲得實惠。

  “必須認識到,中國處在世界經濟一體化的進程中,很難關起門來保護農業。我們會不斷完善惠農、富農政策,同時,也要通過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破解農業發展難題。”李克強説,“一家一戶的一畝三分地,很難進行大規模機械操作,提高生産效率。所以要在繼續堅持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的同時,根據中國國情,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提高生産效率,加快發展現代農業。”

  他進一步強調,發展現代農業決不能“掠奪”農民,而要真正促進農民增加收入。這不僅需要適度規模經營等探索,也需要通過推進新型城鎮化、工業化,帶動農民進城就業。

  綜合新華社 中國政府網

  張德江:確保“一國兩制”沿正確軌道前進

  在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表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總體上是成功的。中央有信心、有能力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軌道前進。港澳社會要堅定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不動搖,抓住國家制定實施“十三五”規劃的新機遇,把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來,把國家的大戰略、大舉措與港澳自身的優勢結合起來,繼續為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要珍視法治,維護穩定,保持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安定的生活環境,絕不能姑息衝擊法治底線的行為。

  俞正聲: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在醫藥衛生界委員聯組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強調,要始終堅持為人民健康服務的方向,堅持預防為主、以農村為重點、中西醫並重的方針,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要加快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堅持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實行醫療、醫保、醫藥聯動,解決好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要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健全全民醫保體系,加強醫療品質監管,加強醫風醫德建設,構建和諧醫患關係。要尊重、愛護、關心、支援廣大醫衛工作者,充分調動和保護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劉雲山:領會好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

  在民盟、農工黨委員聯組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説,實現“十三五”奮鬥目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根本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領會好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要聯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進程,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深刻認識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時代意義,深入領會蘊含其中的重大理論觀點,掌握貫穿其中的科學思想方法。堅持問題導向,把學習貫徹成效體現在堅定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上,體現在推動解決改革發展穩定的實際問題上。

  王岐山:全面從嚴治黨每年都要有新招

  在中共委員聯組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作風為之一新,有了良好的開端。要保持冷靜清醒,既堅定旗幟立場方向,又立足當前,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每年都要有新招數、釋放新信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嚴肅的政治任務,必須盯住“四風”不放。對規避組織監督,轉入地下的享樂奢靡行為要保持警覺,一俟發現,都要依紀查處,予以通報。

  張高麗:堅持共用發展促進教育公平

  在教育界委員聯組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認真聽取委員們的發言。張高麗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加快教育現代化步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揮關鍵支撐作用。要堅持把立德樹人貫穿教育工作全過程,堅持加大對教育發展的投入支援,堅持深化改革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養人才,堅持提升素質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堅持共用發展促進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品質。 綜合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