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易綱:藏匯於民是外儲下降的重要原因

  • 發佈時間:2016-03-05 08:43:3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從歷史峰值到今年1月底,我國外匯儲備下降已經超過7000億美元,一時間市場充斥著對跨境資金流動、外儲管理能力的質疑之聲。

  3月4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解釋了外儲下降的原因,分析了外儲未來的趨勢,力圖消除市場疑雲。他表示,從總體上看,外匯儲備下降與中國經濟發展階段相適應,很大的原因是藏匯於民。隨著外匯儲備形勢趨於穩定,藏匯於民的速度不會一直持續保持。

  我國外匯儲備的最高峰是2014年的6月,達到39932億美元,而今年1月底已經下降到32309億美元。

  易綱解釋,外匯儲備下降有一大塊是企業和居民增加了在境內的美元存款,還有一塊是企業歸還了美元外債,説明企業和居民在優化資産負債表。因此,外匯儲備下降很大的原因是藏匯於民。

  所謂藏匯於民,是指從中央銀行持有的外匯儲備轉移到企業、家庭、居民持有外匯資産。對於藏匯於民的現象,易綱評價,“總體來講,我對外匯儲備下降起到藏匯於民的結果是肯定的,有正面意義。大的方面與我們的預期相符。”

  但在易綱看來,藏匯於民的這種趨勢不會無休止繼續下去。

  易綱指出,企業持有美元一定時間,真正到給員工發放工資、購買原材料時,還是需要拿美元換人民幣。也就是説,美元資産配備到一定程度以後,企業就會在選擇美元和人民幣之間趨於優化,“所以企業持有美元的動能一開始比較大,慢慢會減弱。”

  易綱指出,隨著市場對人民幣匯率參考一籃子貨幣形成穩定預期和共識,外匯儲備的形勢會進一步趨於穩定,藏匯於民的速度不會一直持續保持。

  易綱昨日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還表示,目前跨境資金流動大體上是穩定的,近期資本外流的現象不會影響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的進程,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的大方向不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