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增加”表明藏匯於民有進展

  • 發佈時間:2015-09-18 03:31:15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實習記者 范曉)昨日外匯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表示,銀行凈賣出外匯增加,企業、個人外匯存款增加,表明瞭“藏匯於民”的步伐正在加快,外匯儲備正在從國家的大池子分散到千家萬戶的小池子,就像市場説的“肉還在鍋裏”。

  王允貴表示,當前的形勢可以用三個“增加”來概括:第一是銀行凈賣出外匯增加。7月份銀行即期加上遠期結售匯,合計凈賣出外匯561億美元,8月份增加到900多億美元,同期外匯儲備下降900多億美元,也印證了銀行凈售匯的狀況。

  第二個“增加”是金融機構吸收的外幣存款增加。8月末,金融機構外幣存款餘額達到了6674億美元,較2014年末增加了939億美元,較今年7月末增加了270億美元。第三個“增加”是跨境資金凈流出有所增加。7月份,企業和個人通過銀行跨境外匯凈流出140億美元,8月份增加到700多億美元。

  銀行凈賣出外匯增加,企業、個人外匯存款增加,表明瞭“藏匯於民”的步伐正在加快,外匯儲備正在從國家的大池子分散到千家萬戶的小池子。

  王允貴表示,國家總體外匯財富呈現分散化、多元化的趨勢,符合市場化配置外匯資源的改革方向。至於外匯流出增加,從數據看,主要是外貿企業為規避匯率風險,確實加快了對外付匯的節奏和積極償還外貿融資項下的債務款項,資金流出是有實體經濟支撐的。“總體來看,近期跨境資金流動有波動,但無明顯異動。資金流入與流出平穩有序,不存在大規模資本外逃的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