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村電商等成熱點 政協委員張近東帶五提案上會

  • 發佈時間:2016-03-03 09:08:25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1

(張近東2015年參加兩會 建言獻策)

  想要看中國製造業的發展,可以看浙江義烏;想要看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可以看京滬高鐵,然而想要看中國流通業的改革,有人説政協委員張近東過去十三年的提案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觀察視角。

  從2003年《加強商業發展規劃立法,促進流通現代化進程》,到2008年《助推零售業規模化,拉動內需增長》,再到2014年《升級“兩化融合”國家戰略,推進産業網際網路化轉型》,委員張近東的提案客觀反映了中國流通業從小到大,從大到強,從傳統到網際網路的轉型發展。

  作為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的張近東,連續14年以政協委員的身份參加全國兩會,在流通界中實屬少見,既反映了零售業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性,也推動著中國零售業不斷創新發展,今年他又將站在什麼樣的角度建言獻策,成為外界的關注焦點。

  五件提案直陳民生 件件熱點

  兩會召開在即,張近東精心準備的政協提案已經提前曝光。據悉,張近東將帶五件提案進京,而提案方向涉及農村電商、跨境電商、電子發票、創新創業、足球青訓等多個方面,兼顧民生幸福和行業發展兩大方向。

  作為一個紮根實業的兩會委員,張近東恰到好處的發揮其深入行業、體察民生的角色優勢,對當前拉動消費最引人關注的農村電商和跨境電商傾注了大量熱情,並直陳改進建議。關於創新創業方向的提案,將為當前如火如荼的中小微企業和創客們帶去新的正能量。而對於當前激戰正酣的中國足球,張近東從加強青訓體系角度提案,也令人耳目一新,同樣值得期待。

  提案也要執著做委員要務實且持續

  很多事情的推進並非一蹴而就,很多問題的解決也不是一年兩年就能搞定,因此這更需要兩會委員們的持續關注與不懈推動。對於連續十四年參加兩會的張近東而言,雖然其給外界一直以沉穩、低調的形象示人,但低調並不代表沉默,除了對民生問題一針見血、直擊要害外,張近東針對焦點問題更是多年連續提案,並積極推進實施,恪守了一位政協委員為民發聲的責任和權利。

  比如電子發票作為張近東最近三年力推的提案,政府已經採納其建議,電子發票也從無到有,從政策出臺到試點,今年已進入普遍推廣階段了,張近東今年提案重點指向普及落地,勢必將加快這一步伐。另外,張近東曾經三次建言現代物流建設,因為只有打通現代物流的“血脈”,才能讓中國經濟尤其是網際網路零售快速發展起來。時至今日,物流建設已經升級為國家戰略,以物流建設為支撐的網際網路零售正在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力量。

  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圍繞新一輪的經濟發展,兩會委員的提案和議案顯然比以往兩會更受關注。張近東作為新經濟轉型升級成功的代表,關注視角也突破了傳統産業的範疇,其今年五件提案或許為新常態下的經濟提檔升級提供獨特的價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