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馬化騰:分享經濟將為中國經濟注入新動能

  • 發佈時間:2016-03-03 17:57:5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磊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資料圖)

  中國網財經3月3日訊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於3月5日在北京開幕。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帶來了五個建議,其中包括《關於促進分享經濟發展釋放經濟增長新動能的建議》(下稱《建議》)。

  通過線上房屋分享——以租代售,産生了旅遊住宿新模式;線上服務眾包模式越來越得到社會認同,目前已創造了上千萬的就業機會; 滴滴順風車僅在春節前就輸送81萬人合乘返鄉,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春運運力不足的問題……這場已經影響了數億人的分享經濟風潮正在席捲各行各業。

  馬化騰認為,隨著分享經濟的發展,“閒置就是浪費、使用但不購買”的新消費觀念逐步盛行。利用更少的資源消耗,滿足更多人群的日常生活需求,為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條件。

  馬化騰提到,隨著科技的發展,生産力和社會財富快速提升,經濟過剩成為全球新問題。經濟過剩帶來了經濟剩餘資源,在企業層面體現為閒置庫存和閒置産能,在個人層面則表現為閒置資金、物品和認知盈餘。分享經濟,恰恰是一種通過大規模盤活經濟剩餘而激發經濟效益的經濟形態。

  目前分享經濟正在全球高速發展,成為金融危機之後經濟增長的新亮點。分享經濟借助創新平臺,以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實現經濟剩餘資源供需匹配,取得巨大成功。根據初步統計,2015年分享經濟在全球的市場交易規模約為8100億美元。

  當前,我國的分享經濟正從交通出行和住宿領域,拓展到個人消費的各個領域,同時企業端市場也正在逐漸成型。在製造業領域,分享經濟帶來的生産革新也開始萌芽,已經出現了分享供應鏈和通過以租代售化解企業庫存的做法等。

  但是,我國分享經濟還處於發展初期,市場發育不完善。2015年中國分享經濟市場規模超過1萬億元。而美國分享經濟總量已經超過3萬億元(佔美國GDP的3%),並且非金融領域分享經濟所佔比例超過九成。相比之下,我國的分享經濟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在談到制約分享經濟發展的問題時,馬化騰在《建議》中稱,對於分享經濟的監管,仍然堅持傳統行業的管理理念,不利於行業創新;目前國內徵信制度等配套制度不完善;國內網路基礎設施能力不足,影響社會參與分享經濟的程度。

  馬化騰認為,應該鼓勵分享經濟的創業創新項目,消除社會公眾對於分享經濟的疑慮和誤解,最終提升社會公眾對於分享經濟的認識和參與熱情;同時建議政府建立新型數據收集機制,有效統計分享經濟對GDP和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的影響,為政府決策提供精準數據分析。

  監管層面,《建議》稱,應堅持包容性治理,營造開放包容的監管環境。目前世界各國高度重視發展分享經濟,許多政府出臺鼓勵政策促進分享經濟發展。如英國政府2014年制定分享經濟計劃,旨在打造分享經濟的全球中心;南韓政府也在放鬆市場管制,提出發展分享經濟“示範城市”。

  “面對分享經濟新型商業模式、經營方式等與傳統産業的不同,不能削足適履,強迫新事物符合舊的監管框架,應因地制宜的調整監管策略,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及時清理阻礙發展的不合理規章制度,促進分享經濟發展。”《建議》提到,安全問題往往成為否定分享經濟新業態的重要原因,“泛安全化”現象值得深思。

  《建議》認為,我國應推進各類信用資訊平臺無縫對接,加強信用記錄、風險預警、違法失信行為等資訊資源線上披露和共用,為經營者提供信用資訊查詢、企業網上身份認證等服務,同時應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和福利機制,有關機構應為分享經濟參與者提供必要的保險和福利,並鼓勵分享經濟平臺與保險機構合作成立賠付基金,或雙方合作提供保險産品等。

  《建議》還提出,應進一步加強寬頻基礎設施建設,提速降費,消除數字鴻溝,使更多人融入分享經濟平臺,同時將分享經濟納入政府採購範疇,推出分享經濟示範城市等。

  值得注意的是,騰訊研究院3月3日首次對外發佈《中國分享經濟風潮全景解讀報告(簡版)》,並計劃在兩會後組織深度解讀研討會。該報告從分享經濟這股風潮背後的起源、現狀、影響、問題、趨勢五個方面進行全局性解讀,分析了分享經濟風潮為中國經濟社會帶來的歷史機遇和挑戰,同時還進行了一些前瞻性探討。

  馬化騰今年兩會帶來的其他建議還包括《關於進一步推進“網際網路+”行動計劃落地實施的建議》、《關於全面構建我國移動互聯網生態安全體系的建議》、《關於以創新為驅動,促進我國數字內容産業發展的建議》、《關於充分利用網際網路等新興技術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建議》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