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夏季達沃斯結緣中國9年來吸引更多世界目光

  • 發佈時間:2015-09-09 15:41: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人民網“2015夏季達沃斯”報道組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海濱城市大連再次吸引世人關注的目光。第九屆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又稱夏季達沃斯論壇)9月9日至11日在此舉行。

  人民網“2015夏季達沃斯”報道組注意到,從2007年開始與中國結緣,9年來密切的關係,使這一論壇活動變身為中國與世界交往互動的一座橋梁,成為觀察中國經濟、學習借鑒經驗、謀求更好發展的一個重要平臺。

  結緣中國 緣起中國吸引力

  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的緣分始於1979年。當年中國首次派代表團參加論壇年會,創始人施瓦布也于當年造訪中國,開啟了雙方之後長達30多年的合作。一個里程碑式的事件是2007年9月,首屆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在大連舉行。此後每一年,新領軍者年會(夏季達沃斯)在天津和大連兩座城市間輪換舉辦。這也成為論壇在瑞士境外規模最大、最重要的會議之一。施瓦布曾公開表示,“今後世界經濟論壇將有兩個支柱,一個是冬季達沃斯,一個是夏季達沃斯。”

  夏季達沃斯結緣中國,很大程度上説明中國的發展吸引著世界的目光。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經濟總量增長了100多倍,躍居世界第二,每人平均GDP進入到中等偏上收入國家的行列,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綜合國力大幅提升。

  正如施瓦布所説“最近30年,中國經濟保持持續高速增長,成為全球發展最快的經濟體之一。中國已經從一個落後的經濟體發展成為處於引領地位的國家。”施瓦布認為,世界經濟論壇不能只待在西方,而需要更加關注東方,從中國快速發展的脈搏中獲得動力。

  來自於全球的企業家們給予夏季達沃斯高度評價。美國鋁業公司董事長曾説,“我們許多企業家都是跨國公司的負責人,我們很關注中國的經濟增長,所以我們來到這裡。”英國《金融時報》曾發表的文章稱,達沃斯選擇中國是因為中國經濟的優秀表現。

  經過多年的發展,世界經濟論壇把目光投向新興經濟大國和成長型公司,他們將會是未來新的領軍者。而中國,自然是其中最為重要的一種力量。施瓦布斷言,“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完全可以肩負起更多的全球責任。”

  傳遞中國聲音 架起開放橋梁

  夏季達沃斯論壇的目的是為“全球成長型公司”創造一個與成熟企業共同討論、分享經驗的平臺。眾多來自全球的企業家們將匯聚大連,在 150余場分論壇中傳遞彼此的聲音。中國的企業家們借助世界經濟論壇這座橋梁,去了解世界在想什麼;同樣,去告訴世界,他們在想什麼。

  人民網“2015夏季達沃斯”報道組注意到,世界經濟論壇的議題設置與中國發展同步。翻閱一下2015年新領軍者年會議程,很容易發現“中國”這兩個字。首先,論壇六大主題之一是“中國新常態”,探討中國的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這會對世界産生什麼影響?還有不少議題也直接與中國相關,如“中國改革議程”、“中國的制度化創新”、“中國産業合作新願景”、“中國金融行業的未來”、“中國的教育革命”、“中國企業家的國際崛起”、“人民幣國際化的雄心”、“中國的數字顛覆者”、“中國電子商務的繁榮”、“中國的綠色增長議程”等。即使一些在中國沒有直接關係的論壇上,隨著討論的深入,中國也成為避不開的話題,幾乎每一場討論都會談到中國。

  需要説明的是,議題均是由世界經濟論壇遍佈于全球的會員共同商議後所設置,這反映出全世界對中國改革和創新的關注。來自各國的代表希望能更多地聽到來自中國企業的聲音,希望中國企業在國際經濟舞臺上發揮更多的作用。這些內容也正是我們願意與全世界探討和分享的。

  此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每次講話都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在今年1月的冬季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總理的發言更是被各國企業家視為為世界經濟傳遞正能量,給世界吃定心丸。李克強總理將出席在大連舉行的第九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大家正期待著總理在本屆年會上“描繪增長新藍圖”。

  開放的中國正在歡迎來自全球各地的新領軍者。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密切,互動從沒有像今天這樣頻繁,相互影響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廣泛和深入。夏季達沃斯年會為中國架起了擴大開放的橋梁,中國與世界的合作會因此而更加緊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