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前8月300城土地出讓金同比減5946億 下降37.6%

  • 發佈時間:2015-09-09 15:18: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賈國強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佈了8月份全國300個城市的土地市場交易報告。報告顯示,8月300城土地出讓金總額為1341億元,環比減少17%,同比減少19%。

  據此前報道,記者梳理髮現,今年前8個月300城市的土地出讓金總額為9866億元,而2014年前8個月300城市出讓金總額為15812億元,減少37.6%。

  業內人士分析,這一方面與土地推出量和成交量的下降有關,另一方面是與當前企業去庫存壓力大有關。專家建議,三線城市的地方政府應出臺一些措施刺激土地成交量的回升。

  前8月300城土地出讓金總額9866億元 同比減少37.6%

  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此前的每個月300城土地市場交易情況,記者對數據進行了整理,發現,前8個月300城市的土地出讓金總額為9866億元,與2014年的前8個月15812億元相比,同比減少5946億元,下降37.6%。

  一線城市前8月的出讓金總額為2323億元,月均290.38億元,具體到到每個月來看,2月份198億元,3月份205億元,4月份233億元,5月份72億元,8月份205億元,有5個月低於平均值,其中5月份最低。

  從區域城市來看,一線城市出讓金總額分別低於二三線城市總額。其中二線城市的出讓金總額最大。

  土地市場降溫明顯 業內:企業去庫存壓力大

  此前報道顯示,2013年300個城市的土地出讓金總額為31304.5億元,同比增加50%;2014年300個城市的土地出讓金總額為2.3萬億,同比下降28%。而今年前8個月的土地出讓金總額還未突破1萬億,土地市場降溫非常明顯。

  “這一方面,與土地市場的推出量和成交量大幅下降有關。”中國指數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瑜對媒體表示,“另一方面,與當前企業的去庫存壓力比較大有關。”

  “從區域城市數量上來看,一線城市僅有4個,二線城市大概40多個。而絕大多數為三線城市。這也表明三線城市在全國城市土地市場交易中佔有較大分量。”資深房地産專家韓世同對記者表示:“有數據顯示,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的住宅成交量是有回暖的,這對土地市場會有一個明顯的刺激。而一些二線城市和大部分三線城市由於需求不足,有實力的開發商不願意購地。”

  韓世同還説:“鋻於土地出讓金收入已成為一些地方政府非稅收入的重要部分,土地市場降溫將會使部分地方政府財政入不敷出。它們應該出臺一些措施來刺激土地交易市場,比如降低土地拍賣價格,測試土地的真實價格,促進交易量的回升。”

  在談到部分城市住宅價格漲幅明顯時,韓世同認為,“在政策刺激明顯的情況下,一些城市房價上漲,但這是不可持續的,還是更應該看重成交量,救量不救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