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十歲基金七宗“最”:匯添富最搶鏡 益民規模墊底

  • 發佈時間:2015-07-01 09:22:05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中國網財經7月1日訊 從1998年我國首家基金公司成立,二十年間公募基金業經歷了多個期,每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發展故事。

  2015年,其中工銀瑞信基金交銀施羅德基金、建信基金匯添富基金信誠基金益民基金匯豐晉信基金、華商基金8家基金公司踏入“十歲”年齡,雖然它們曾經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然而10年之後,各家基金卻境況迥異。

  中國網財經從資産管理規模、基金業績、人事變動等多個角度解讀基金公司的十年發展,推出《基金十年沉浮錄》欄目,本篇推出十歲基金七宗“最”主題,帶您領略十歲基金“最”風采。

  最“大”十歲基金公司——工銀瑞信基金

  Wind數據顯示,工銀瑞信基金今年一季度規模達2544.17億元,自2013年來連續超越嘉實基金易方達基金南方基金,目前在93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

  不過工銀瑞信基金卻是後來居上者。2013年前,工銀瑞信基金規模一直在500億元左右徘徊。2013年網際網路貨幣基金風生水起,工銀瑞信基金規模在2012年四季度首次突破1000億元,今年一季度規模已達2544.17億元。

  而在2013年之前,工銀瑞信的“同班同學”交銀施羅德基金規模一度高達858.57億元,匯添富基金2007年規模也曾高達766.84億元,不過工銀瑞信基金憑藉旗下貨幣基金規模擴張,規模迅速擴張,在8家十歲基金公司中處於領先地位。

  最“小”十歲基金公司——益民基金

  與“同班同學”工銀瑞信基金2544.17億元的規模相比,益民基金42.34億元的規模明顯“寒酸”許多,也是8家十歲基金公司中規模最“小”的基金公司。

  2007年底,益民基金規模一度達到132.23億元,不過2008年北京證監局在對益民基金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公司存在治理方面的問題,要求公司進行整改,2010年5月整改結束,整改時間長達兩年。

  益民基金也因整改被迫停發基金,2008年下半年至2012年上半年,其連續4年未發新基,規模在8家十歲基金公司中排名墊底,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1位,排名靠後。

  最“動蕩”十歲基金公司——交銀施羅德基金

  交銀施羅德基金2007年規模一度高達766.84億元,在8家十歲基金公司中遙遙領先,不過自從交銀施羅德基金原投研總監、基金經理李旭利涉“老鼠倉”受審後,公司業績、規模泥沙俱下,人事持續劇震。

  不到兩年時間,交銀施羅德基金旗下已有10位基金經理離職。2014年開始,交銀施羅德基金高管、基金經理接連出走,旗下張科兵、饒超、胡軍華、李家春、張鴻羽、張媚釵六位基金經理陸續離開。今年以來,交銀施羅德基金旗下晏青、管華雨、李永興、林洪鈞四位基金經理亦先後離職。兩個月內,董事長和總經理皆宣佈離職。2014年12月29日,交銀施羅德基金公告總經理戰龍離職。今年2月28日,公司董事長錢文揮離職,兩個月內總經理、董事長相繼離職。這讓已經有多位基金經理離職的交銀施羅德基金雪上加霜,公司投研機構連遭重創。

  最“搶鏡”十歲基金公司——匯添富基金

  匯添富基金一直以來因在行銷上的長袖善舞被業內津津樂道。2012年,股市持續下跌,基金業績受累連續滑坡。匯添富基金網站當年6月推出“美女業績播報員”,用美女播報枯燥無味的成績單,確實挺新鮮。也許嘗到了甜頭,匯添富幾乎每個工作日都從北京、上海、廣東等地挖掘一位美女播報基金凈值,匯添富基金也憑此賺足了眼球。

  也正是憑藉著這種“搶鏡”精神,匯添富基金在黃金主題基金、短期理財基金、網際網路貨幣基金、分級基金等近幾年熱門基金産品中不斷“出鏡”,其規模也暴增至1946.99億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位。

  最“迷你”十歲基金公司——信誠基金

  在2015年之前,信誠基金為分級基金大戶,不過自投研總監黃小堅和公司總經理王俊鋒離職後,信誠基金今年上半年未發一隻新基金,規模停滯的同時也造成旗下迷你基金氾濫。

  Wind數據顯示,信誠基金旗下信誠月月定期支付信誠年年有餘B、信誠理財7日盈B、信誠三得益債券B、信誠季季定期支付、信誠金磚四國、信誠經典優債B這 7隻基金規模已不足5000萬元,另有信誠新興産業、信誠新機遇、信誠幸福消費等5隻基金規模不足1億元,信誠旗下有12隻基金(A/B/C類份額分開計算)在清盤線上徘徊。

  今年3月23日,信誠基金宣佈旗下一款3個月理財産品運作期到期後,暫停運作,不再申購。這只2014年10月底成立時首募規模達7.57億份的短期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該基金份額、規模均已清零,成為信誠基金旗下第一隻清盤的短期理財基金,信誠基金旗下規模不足5000萬元的基金或仍難逃被打入“冷宮”的命運。

  最“鼠”十歲基金公司——匯豐晉信基金

  十年內,匯豐晉信基金曝出兩例“老鼠倉”事件,其中一例涉“鼠”基金經理林彤彤是公募行業的“老將”,另一位涉“鼠”基金經理鍾小婧最引人注目。

  據上海監管局行政處罰決定書披露,鍾小婧于2009年7月至2012年1月在匯豐晉信任職,在此期間,鐘利用職務之便違規操作,同步或晚于匯豐晉信各基金買入同一公司股票,共交易股票12隻,累計買入成交金額達310.48萬元,虧損6.38萬元。鍾小婧也是基金業唯一一位虧損的“老鼠倉”基金經理。

  最“桃色”十歲基金公司——匯豐晉信基金

  公募基金作為運作最規範的金融機構,向來與“八卦”不沾邊,不過2011年的一則“桃色”新聞,卻引起了網友和業內人士的熱烈圍觀。

  2011年8月18日,網曝匯豐晉信基金一女職員使用透明的指甲油和卸粧油,每天往匯豐晉信基金交易部負責人水杯中投毒。隨後匯豐晉信在官方微網志發佈公告承認公司內部確實發生該類事件,但表示並非“投毒”。據稱,該公司交易部一名員工出於惡作劇心理在主管水杯中倒入少量指甲油,由於指甲油氣味刺鼻,交易部主管及時發現,並未對其身體造成任何損害,目前該名員工已離職。

  不過對於這則澄清,網友們圍觀的同時,評論也異常歡樂。一位業內人士評論稱,“一個女人,日復一日地往一個身邊男同事的水杯裏投放妖冶的指甲油,這是怎樣的愛恨啊。愛之深,恨之切,怎能是一句惡作劇就可以抵消的”。還有網友評論稱,“什麼叫基金定投?就像投毒一樣:每天投一點,規避風險,日積月累才能看出效果。匯豐晉信的女員工用投毒踐行了基金定投的真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