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2016“兩會”在即 李彥宏等行業大佬受關注

  • 發佈時間:2016-02-29 09:40:33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又到一年一度全國“兩會”時,而“兩會”上的熱點提案,上至國家戰略下至百姓民生,無不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其威力之大,已經對股市波動産生立竿見影的效果。“網際網路+”大行其道的今天,來自科技行業的“明星”代表、委員更是成為大眾的聚焦點。尤其是最近兩年,李彥宏提出的“線上教育”、“中國大腦”計劃,雷軍建議制定智慧家居國家標準,以及多位商界大佬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科技自主創新等“兩會”提案,甚至被認為是當今時代下能夠引發未來股市的重要指向標,在資本市場被傳為佳話。

  全國政協代表、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就曾有數次提案“踩穩”股市最牛題材版塊,甚至有股民大V在論壇發帖稱李彥宏“兩會”上提啥議案啥都能漲,並猜測今年李彥宏的提案會是啥。

  

  股友此言不虛,據悉2015年,李彥宏在兩會中建議設立國家層面的“中國大腦”計劃:以智慧人機交互、大數據分析預測、自動駕駛,智慧醫療診斷,智慧無人飛機,軍事和民用機器人技術等為重要研究領域;支援有能力的企業搭建人工智慧基礎資源和公共服務平臺,面向不同研究領域開放平台資源,高效對接社會資源,依託統一平臺協同創新。這一提案的概念誘因很明確,很快在股市上被投資者所熟知的多個細分領域再度浮上熱點榜,如人工智慧、機器人等相關的板塊均表現出良好的態勢。

  據網友細數,“李彥宏題材”和“李彥宏概念股”不止反映在“中國大腦”提案上,2015年的另一個提案與解決“看病難”有關。他提議,推動網路掛號,讓病人找到最合適的醫生,這也一定程度上與當時股市上智慧醫療、網際網路醫療等題材走紅契合。

  2014年李彥宏的一份關於“線上教育”的議題和提案也“踩線”了當年熱門的網際網路教育股,這份提案要求全國各地的中小學把學校的教案和試題等資源全部發到網上去,以促進各地區之間的教育平衡。

  據了解,股市資金追捧“明星提案”並非“無厘頭”。從近年來的情況看,不論是政協委員的提案,還是人大代表的建議,均為當前經濟生活中的熱點話題,反映的是民生和民意,因此,最終會對政府的決策産生影響,也會對政府出臺的有關政策産生影響。以“中國大腦”提案為例,在2015世界機器人大會,國家領導人在賀信中表示,中國將機器人和智慧製造納入了國家科技創新的優先重點領域。“機器人十三五規劃”也將在近日出臺。

  有分析稱,李彥宏提案能成為股市上漲的催化劑,一方面是因為其作為兩會的新鮮血液,又是來自科技界的代表——提案都集中在前瞻的科技領域,很容易成為被關注的熱點;另一方面李彥宏所處的科技行業的影響力或者重要性正在逐漸提高,而且他的提案都很“花心思”:橫跨“民生”和“科技”,外界評價不僅高大上而且接地氣,即有家國大事,又關心老百姓日常生活,有網友甚至戲稱李彥宏是“最佳提案王”。

  對於股民們關心的李彥宏2016年“兩會”提案會是啥,聯繫到李彥宏在這段時間內最關注的前瞻技術和戰略,有網友大膽猜測,去年底才結束首秀的百度無人車或許會成為此次提案的線索,李彥宏一直期待中國網際網路的創新從商業模式和資本整合的創新,進化到技術創新。

  而李彥宏的另一個提案方向,或是上升為國家戰略的網際網路金融,李彥宏認為網際網路和金融擁有天然的契合點,如何在這樣一個新的領域摸索出一條新的道路,用真正的“網際網路+金融”方式更好地滿足用戶的需求,為客戶提供創新的金融解決方案,是業界和用戶期待的。

  “兩會”的鑼鼓已經敲響,科技大佬們的最新提案也即將與公眾見面,你是否已經準備好做一個“有技術含量”的股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