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就業市場上半年現趨冷跡象 國企招聘同比下降19%

  • 發佈時間:2015-08-03 09:52:5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郭晉暉  責任編輯:王斌

  國內首個就業景氣指數發佈 “國字頭”單位就業下滑

  2015年第二季度,民企、合資企業就業景氣程度高,國企、事業單位和國家機關以及上市公司就業景氣低。2015年前6個月,國企職位招聘數量同比下降了19%。

  中國就業市場經歷了連續三年的好勢頭之後,隨著經濟放緩,今年上半年出現了趨冷的跡象。國企招聘職位同比下降了19%,但在“全民創業”熱潮的帶動下,網際網路行業用人需求出現“井噴”。

  上述數據來自中國首個就業景氣指數(CIER指數),該指數由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與智聯招聘聯合推出,通過不同行業、城市職位供需指標的動態變化,來反映就業市場上職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例的變化,從而起到監測中國就業市場景氣程度以及就業信心的作用。

  就業景氣指數進入下降通道

  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接受採訪時表示,在此次正式對外公佈之前,CIER指數內部已經運作了五年的時間。

  2011年至2014年底,就業市場整體的就業形勢逐步好轉,由於企業需求增長幅度高於人才供給,就業市場景氣指數明顯上升。2015年第一季度達到歷史最高點後於2015年第二季度出現下降。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GDP的增速為7%,而2014年從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長率依次為7.4%,7.5%,7.3%,7.3%。

  曾湘泉認為,就業景氣的走弱與目前宏觀經濟走勢仍然趨弱密切相關。隨著經濟放緩,就業市場也出現趨冷跡象,而且下半年就業市場的景氣指數還會繼續下降。

  民企升國企降

  分行業的就業景氣指數呈現出“水火兩重天”的態勢——金融、網際網路行業的就業景氣程度最強,人才供不應求,會計、能源礦産和加工製造等行業景氣指數低。

  從企業分類上來看,2015年第二季度民企、合資企業就業景氣程度高,國企、事業單位和國家機關以及上市公司就業景氣低。其中,在2015年前6個月國企職位招聘數量同比下降了19%。

  曾湘泉表示,民企吸納就業方面呈現上升趨勢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出現“全民創業”的熱潮,以及政府對中小企業、小微企業甚至是微型企業的政策支援。國企就業不景氣則在於隨著國企改革逐步深入,一些過去壟斷行業自上而下的變革,也使得這些企業在用人方面趨於謹慎。

  今年上半年工商總局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國新註冊企業達到200.1萬戶,日均的新登記註冊企業戶數依然保持在1萬戶以上,另外統計局專項調查顯示,今年6月份創業人員佔全部就業人員的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1個百分點,相當於增加了近百萬創業者。

  網際網路是當前就業市場當仁不讓的主角。智聯招聘全站線上需求同比數據顯示,網際網路、IT等行業吸納就業的能力在2015年上半年依然呈現出“井噴”式的發展,網際網路/IT提供職位數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長了44%。

  其中,作為網際網路排頭兵的電子商務更是飛速發展。今年上半年,電子商務線上職位數同比2014年大幅增長,特別是在二線及二線以下城市,增幅均超過90%。這表明電子商務依然是網際網路領域中最熱門的商業模式。

  局部風險累積

  人社部對當前就業形勢的判斷比中國就業景氣指數所顯示的要樂觀一些。人社部副部長信長星稱之為“穩中向好”,他達成這種判斷主要基於兩項指標: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先降後升、城鎮新增就業止跌趨穩。

  年初,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招用工不旺等因素影響,2月末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曾同比有所減少,3月份外出就業人數開始回升,並逐漸接近去年同期水準。

  信長星稱,與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指標一樣,今年城鎮新增就業指標也經歷了一個先降後升的軌跡,1、2月份出現下滑,3、4月份漸趨穩定,近兩個月逐步回升。1—6月,全國新增就業人數718萬人,增量雖比上年有所減少,但降幅在逐步收窄。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調結構、壓産能還將産生一些陣痛,這些因素將會影響和傳導到就業領域。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張瑩在7月29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從面上看,就業形勢確實總體平穩,但同時人社部也能感受到一些地區、一些行業、一些企業,包括一些勞動者正在承受著生産經營方面的困難,正在承受著就業的壓力。因此,不排除因為經濟發展中的一些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可能引發的一些區域性、結構性的失業風險,

  曾湘泉表示,當前就業的突出問題體現為就業品質下降,很多企業已經出現了工作時間減少、薪酬下降、福利減少的情況,尤其是國企隱形失業日益嚴重。若接下來一段時間企業效益不能得到提升,失業問題可能會逐步顯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