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前5月基建投資增長18% 年內或掀6000億投資熱潮

  • 發佈時間:2015-07-08 07:24:0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辛夷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經濟半年報即將出爐,從此前發佈的數據來看,經濟下行壓力不減,發改委這只“看得見的手”也在不斷發力。

  據記者統計,截至7月1日,發改委共批復38個項目,總投資6670億元,其中僅5月和6月批復的項目投資就達5391.5億元,投資方向主要是鐵路、機場、城市軌交等基礎設施項目。值得一提的是,相比鐵路今年初定下的8000億元投資目標,前5個月完成投資僅為1862億元,不到既定目標的25%。這意味著年內還將完成近6140億元的投資。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經過2015年和2016年的全面培育新的增長源和新的動力機制,將在2017年出現反彈,並步入中高速的增長軌道。

  前5月基建投資增長18%

  7月6日,國家統計局網站刊發了新聞發言人盛來運的媒體專訪。盛來運表示,隨著前期出臺的各項穩增長政策和改革措施效果的進一步顯現,表現在主要經濟指標呈現回暖跡象,國民經濟有望延續近期的好轉態勢。

  各大機構和經濟學家對宏觀經濟的判斷有些不樂觀。進入7月,多家機構先後預測,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將低於7%這一全年預期目標。

  劉元春直言,當前固定資産投資增長缺少有力支撐,連續下行,直接影響了經濟增長,而且這種拖累仍將持續。

  穩增長的關鍵仍是穩投資。在這一理念的指導下,國家發改委近來頻頻出手,密集批復鐵路、機場、公路、城市軌道等重大項目,半年間共批復38個項目,投資總額高達6670億元。

  在“有形之手”的推動下,基礎設施投資成了近期經濟數據中少有的亮點:今年1~5月,基礎設施投資(不含電力)29160億元,同比增長18.1%,高於同期的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數據近一倍。“但是這個增長彌補不了房地産投資和製造業投資下滑所帶來的影響。”劉元春認為,目前看到的投資下滑並沒有見底的跡象。

  盛來運也坦言,受週期性因素、結構性矛盾的掣肘,當前主要指標好轉的程度仍是初步的,對經濟下行壓力仍不可掉以輕心,夯實經濟企穩基礎、確保實現全年增長目標仍需付出艱辛努力。

  公路投資挑大梁

  在經濟增速換擋期,外界也逐漸適應了中國經濟數據中頻現的個位數。然而,剛剛公佈的5月交通運輸運作分析報告卻打破了這種習慣:前5月全國鐵路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6987億元,同比增長15.0%。

  這一數字不僅遠高於同期的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更是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0.3個百分點。交通固定資産投資的快速增長,在穩投資大局中的地位可見一斑。

  劉元春認為,基礎設施可以增加有效供給,不直接反映在生産設備和生産能力的全面提升上,還通過增加有效需求,可以防止經濟下滑趨勢。

  由於鐵路建設投資大、週期長,國際上公認交通建設需要一定的超前性。劉元春認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為未來的經濟增長構建基礎,可以有效銜接短期和中長期增長需要。

  記者注意到,在發改委批復的項目中,鐵路、公路項目各佔7個,機場項目佔11個,港口、碼頭項目6個,城市軌道交通項目5個,佔全部項目的絕大多數。

  交通部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5月我國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快速增長,公路已成為投資大頭,佔到66%;鐵路投資增長迅速,增幅達22.1%。其中,鐵路(含基本建設、更新改造和機車車輛購置)完成投資1862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今年初定下的8000億元鐵路投資目標,前5個月的完成量不到全年目標的四分之一。對此,分析人士認為,下半年鐵路建設將迎來高潮。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表示,往年鐵路建設的高潮一般都是在下半年,加快鐵路建設已經成為全社會共識,並且各界支援力度很大,今年鐵路投資有望超過去年的8000多億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