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地方“十三五”規劃衝刺 多地弱化經濟增長目標

  • 發佈時間:2015-07-08 07:20: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周程程  責任編輯:張少雷

  目前,地方正緊鑼密鼓地研究制定“十三五”規劃。

  近日,記者梳理地方“十三五”規劃專題會議發現,對接國家重點區域戰略成為大多數地方制定“十三五”規劃考慮的重點。但對於具體的經濟增速目標,地方大多“避而不談”,多表述為“提高經濟發展品質與效益”。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院長劉元春告訴記者,新常態之下,地方在制定“十三五”規劃時,也在弱化經濟增長目標等約束性的指標,轉而結合自身發展進行調結構、轉方式,這也是近年趨勢。在目前的關鍵時期,地方在制定“十三五”規劃時,會更多聚焦如何完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積極對接國家戰略

  在目前的這個時間節點,地方要兼顧“十二五”目標的完成與“十三五”規劃的制定,地方紛紛表示要“加緊工作”。

  例如,遼寧省長陳求發在7月6日召開的遼寧“十三五”規劃專題報告會上強調,今年是“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距離年底已不到半年時間。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腳踏實地,加緊工作,確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努力推動“十二五”規劃的全面實施與評估,為“十三五”規劃的編制和實施夯實基礎。記者梳理髮現,地方“十三五”規劃專題報告會陸續召開,大都力求對接國家戰略。其中,河北省就明確,緊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

  6月29日,河北省省長張慶偉召開專題會議時表示,要堅持把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貫穿規劃始終,認真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圍繞河北省功能定位,確定“十三五”發展重點,在協同發展中實現河北的跨越發展。

  遼寧省則深入研究如何搶抓新一輪的東北振興、“一帶一路”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機遇,準確提出“十三五”時期的奮鬥目標。

  國家統計局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對記者表示,國家設定的區域戰略,實際上是一個共贏的戰略,能夠使區域資源在無行政邊界的環境下進行充分融合,使資源使用效率更高。地方在制定規劃時積極參與國家重大戰略,有利於地方發展。

  經濟增速目標在弱化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經濟發展目標,多地方僅表示要“提高經濟發展品質與效益”。

  潘建成認為,經濟進入新常態,地方更多關注經濟增長的品質和效益以及結構調整的成效。對於經濟增長的數量,地方上逐漸也認識到這是一個換擋的過程。

  劉元春表示,以目前來看,地方對具體的經濟指標也在深入研究當中,未到公佈時候。地方版的“十三五”規劃還要根據中央的“十三五”規劃進行調整。

  對於地方“十三五”經濟目標的設立,潘建成表示,過去地方政府部門在推動經濟增長戰略上,相對比較好把握的是靠投資拉動。

  在目標設定上,潘建成建議,要考慮很多因素,包括經濟增長換擋的因素以及本身基數較高的影響。此外,還要考慮推動經濟增長的驅動力的變化。並且,國際環境對經濟的影響也要納入考慮。“當然也要看到未來推動增長的新動力。”潘建成表示,例如在結構調整上,如中部地區的産業向東西部轉移、資訊化的快速發展,以及新技術創新對於增長動力的提升等。

  地方在考慮整體經濟形勢影響的同時,設立“十三五”經濟目標時也要更多從自身著手。潘建成表示,未來5年地方要充分認識到經濟增長的動力有怎樣的變化。比如,地方産業産能過剩的狀況如何,城鎮化發展的空間,創新驅動的能力與水準等。綜合考慮之下,才能制定好戰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