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河北曹妃甸示範區5至15年內實現與北京同城化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9-25 11:3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白雲水  責任編輯:張少雷

  河北省與北京市25日在京共同對外發佈《北京(曹妃甸)現代産業發展試驗區産業發展規劃》,規劃指出,5至15年之內曹妃甸示範區將實現與北京的同城化發展。

  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中五處提到曹妃甸,對曹妃甸提出了明確定位,即要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建設國家原油戰略儲備庫、京冀共建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打造現代産業發展試驗區、將天津濱海新區政策延伸至曹妃甸。

  據介紹,北京(曹妃甸)現代産業發展試驗區位於曹妃甸,規劃用地面積100平方公里。功能定位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先行先試試驗區、先進製造業和創新成果轉化基地、環渤海經濟圈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主任張伯旭表示,規劃核心是要按照“合作共建、先行先試、産業互動、協同發展”的原則,依託北京産業資源和創新平臺,發揮曹妃甸空間和港口優勢,合作共建北京(曹妃甸)現代産業發展試驗區,探索企業為主體的園區投資運營管理模式,引導北京科技創新産業化項目、産業轉移項目以及海內外高端製造項目聚集試驗區,逐步形成在京冀兩地佈局合理、良性互動的高端産業集群。

  在中共唐山市委副書記,曹妃甸區委書記王立彤看來,曹妃甸是因海而生、依港而成、臨京而興。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曹妃甸與北京全面對接,全面合作,全面提速,以奔跑的狀態推動北京(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建設。

  據了解,僅今年上半年,北京、曹妃甸兩地往來交流活動更加頻繁,到曹妃甸實地考察調研的企業1000多家,合作領域擴展到産業、社會事業等各個領域。目前,對接北京企業達160余家。

  河北省工信廳廳長鄒平表示,規劃已經北京市、河北省兩地政府通過,分發展基礎、總體方案、産業發展方向、重點項目、空間佈局和政策措施六個部分,規劃時限為2015-2030年。

  在同日舉行的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招商推介會上,中國森田集團總投資150億元人民幣的森田(曹妃甸)國際環保科技園項目,北京安貞醫院、友誼醫院、婦産醫院等兩地五院醫院合作項目等12個重點項目現場簽約,總投資460億元,主要涉及旅遊、服裝、建材、金融、生態農業、環保科技、製造等方面。

  曹妃甸原本是渤海灣上的沙甸,經過10年建設,目前已填海造地210平方公里,基礎設施日臻完善。港口吞吐量達到2.9億噸,增速連續9年保持世界第一,帶動唐山港成為世界第五大港口;隨著首鋼京唐公司等65個項目建成投産,目前完成投資1500億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