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京冀兩地再簽醫療合作協議 兩家北京醫院支援曹妃甸

  • 發佈時間:2015-07-28 07:38:00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方芳 武婧琪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北京市衛計委與河北省衛計委、唐山市人民政府、曹妃甸區人民政府四方共同簽訂衛生事業協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北京近期將推選兩家市屬醫院分別支援曹妃甸的兩家醫院,經過3至5年時間,使其成為區域醫療中心。目前,北京已有50家左右大醫院與河北省的60余家三級醫院開展了多種形式合作。

  打造唐山南部區域醫療中心

  北京市衛計委主任方來英錶示,北京將重點扶持曹妃甸區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選擇兩家市屬醫院分別支援曹妃甸區醫院、區工人醫院的建設和發展,支援2到3個重點學科建設,利用3至5年時間,形成唐山南部地區有影響力的區域醫療中心,適應曹妃甸區經濟社會人口發展需要。

  此舉不僅是為了提升當地醫療衛生水準,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支援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河北省唐山市(含曹妃甸區)承接首都部分産業轉移佈局,為支援相關産業調整和轉移,北京市將醫療服務功能相應向唐山地區調整。

  根據協議,曹妃甸區將為首都醫療資源佈局調整預留用地並提供配套設施。

  京曹之間開展遠端醫療服務

  考慮北京距離曹妃甸地區較遠,北京市衛計委將鼓勵兩地醫療機構間建立醫療聯盟,開展遠端醫療服務,就近解決當地居民的醫療問題,爭取實現資訊流動起來、專家流動起來、病人留在當地,為曹妃甸區居民提供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

  此外,雙方還將在疾控、婦幼、基層衛生領域開展人才、技術、管理方面的合作,提高曹妃甸區基層衛生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比如,為京曹(妃甸)兩地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和鄉鎮衛生院搭建交流合作平臺,北京市衛生系統向曹妃甸區衛生系統提供提高基層衛生服務能力的經驗和做法,共同提升社區衛生機構和鄉鎮衛生機構的服務水準。

  方來英還透露,將借國家發展健康服務業機遇,鼓勵京曹(妃甸)兩地開展特許經營服務等合作,鼓勵首都地區社會力量和合作夥伴根據實際,到曹妃甸區興辦康復護理、健康養老機構和醫藥物流中心,逐步促進曹妃甸區籌辦大型醫藥會展活動。

  北京50家大醫院與河北合作

  目前,河北省已有60余家三級醫院與北京市有關醫療機構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合作,合作範圍涵蓋了北京轄區央屬、市屬和部隊的約50家醫療機構。

  北京朝陽醫院、北京天壇醫院先後與河北省的燕達醫院簽訂合作協議,燕達醫院被納入北京市新農合定點醫院,並可享受醫保和醫療票據使用方面的試點政策。今年年初,北京與張家口市人民政府共同簽訂了《醫療衛生協同發展框架協議》,北京將支援張家口地區3至4所基礎較好的醫院,利用3至5年的技術支援達到當地領先水準,形成張家口地區的醫療中心。

  據悉,國家衛計委正組織京津冀三地衛生計生行政部門研究醫療衛生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北京市衛計委也正抓緊研究非首都功能醫療資源的有序疏解方案。本報記者 方芳 實習生 武婧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