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試驗區不可裹足不前

  • 發佈時間:2015-09-22 05:38:5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試驗區並不是天生的先行先試者,除了客觀條件各不相同,主觀上還有需要解決的觀念難題與利益難題。讓試驗區敢於作為、更有作為,需要在試錯、容錯、糾錯等激勵保障機制上不斷完善,但作為試驗區,首先需要負起責任、拿出擔當,打破狹隘的思想觀念和利益觀念束縛,決不能懷“小我”而誤大局

  近幾年,從中央到地方,為了推進改革創新向縱深挺進,設立了不同類型的試驗區、試驗點,期望試驗區在政策法律框架下先行先試、重點突破。從實踐來看,整體上取得了進展,收到了實效。不過,也有不少試驗區設立之後進展緩慢,沒有取得應有成效。出現這種現象,有些是因為客觀條件不具備,但更多的還是改革創新、銳意進取的主觀努力不夠。

  這並非憑空猜測。記者不久前到一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驗點採訪,希望了解農村宅基地有償退出的情況。這個試驗點已設立一年,但負責改革試驗的部門領導説,他們還沒有實際行動,想再等等上面的政策,或者看看別人怎麼做。無獨有偶,一位自由貿易試驗區負責人談到當初調研負面清單的情況,事先他們請各部門整理一份清單,不料匯總的負面清單,竟比過去的數量還多,原因在於有的部門不願放權,借機把不少“私貨”放進了清單。

  從這裡可以看出,試驗區並不是天生的先行先試者,除了客觀條件各不相同,主觀上他們同樣面臨許多地方、許多部門、許多國有企業等在改革創新中都需要解決的觀念難題與利益難題。這兩道難題歸納起來就是,主觀上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等待觀望思想,利益上缺乏大局意識、以小我為重的私心作怪。這些年一些改革試驗區“試驗”多年仍無進展,主觀原因大抵在此。

  等待觀望的表現,一是等政策。政策支援是改革創新走向成功的保證。作為試驗區,一方面是政策支援指導的直接産物,另一方面應該成為新政策、新舉措的試驗田。因此,在改革方向已經清晰、改革目標已經明確的前提下,試驗區需要的就是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就是勇敢創新,尋求突破,為中央制定出臺普適性政策作出實踐鋪墊。如果試驗區畫地為牢、自我束縛,與其他地區一樣等待文件、指示辦事,就失去了設立試驗區的意義與價值,“等政策”掩蓋了實際上的不作為、不敢為。

  等待觀望的另一個表現,是等鄰居。看看鄰居怎麼做,對做人做事有很好的借鑒作用,試驗區同樣需要參考別人的經驗和做法,這樣可以少走彎路。不過,各個試驗區情況千差萬別,困難各不相同,選擇不同地區設立試驗區的目的之一,就是檢驗改革創新在不同條件下的外在壓力與內生動力有多強多大,就是檢驗一些政策舉措在不同地區如何落實。這就需要各試驗區全力以赴、各盡所能、各顯所能,在各自條件下努力創新實踐,而不是互相觀望,亦步亦趨,辜負了設立試驗區的本意。

  至於私心作怪,在一些部門、一些地方似乎已經成為一種本能或者下意識行為,只要談及改革創新,條件反射性地首先想到本部門、本地區、本集團乃至本人會不會受到損失和影響。這樣的胸懷,這樣的格局,難免會把“小九九”以改革的名義假公濟私地塞進去,成為阻礙改革創新的腸梗阻。改革,説到底是利益格局的調整,作為試驗區,既要有打破不合理利益樊籬的勇氣,更要有壯士斷腕的氣魄,從自身改革開始,這樣才能充分體現試驗區的試驗價值。

  當然,讓試驗區敢於作為、更有作為,還需要在試錯、容錯、糾錯等激勵保障機制上不斷完善,但作為試驗區,首先需要負起責任、拿出擔當,打破狹隘的思想觀念和利益觀念束縛,決不能懷“小我”而誤大局。這一點,對改革創新至關重要,也是試驗區的題中大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