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工匠精神”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引發代表委員熱議

  • 發佈時間:2016-03-06 20:34:0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讓“制、智、質”成為中國名片——“工匠精神”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引發代表委員熱議

  新華社記者熊爭艷、于佳欣、白潔

  “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工匠精神”,一個充滿傳統色彩的詞彙,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引發代表委員們熱議。他們認為,弘揚“工匠精神”將帶動中國從“製造大國”走向“製造強國”,促進企業精益求精、提高品質,使認真、敬業、執著、創新成為更多人的職業追求。

  國家層面:從“製造大國”變為“製造強國”

  工匠,曾是中國人數千年日常生活中須臾不可離的職業,木匠、鐵匠、石匠等手工匠人以精湛技藝在傳統生活中打下底色。

  代表委員們表示,工匠雖已淡出現代人的生活,但他們代表的精益求精、推陳出新的精神卻永不過時。報告強調“工匠精神”,關照當下,切中要害,反映了我國製造業大而不強、産品檔次整體不高、自主創新能力弱的現狀。

  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委員認為,弘揚“工匠精神”,將在全社會倡導一種“做專、做精、做細、做實”的作風。樹立“工匠精神”,將帶動我們的製造業從中低端走向中高端,推動我國從“製造大國”變為“製造強國”。

  南存輝説,如果每個企業的每個專業人士都專注于自己的崗位發揮聰明才智,我相信,中國的製造、智慧、品質應該會成為中國的名片,受到大家尊重。

  “沒有‘工匠精神’,就不可能打造金字招牌的中國製造。”美克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馮東明委員説,堅守“工匠精神”才能鑄就國家的製造品牌。環顧世界,日本有3000多家有百年以上歷史的企業,德國有800多家。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吳元全認為,“工匠精神”要求在産品的個性化、品質和檔次上下功夫,要人無我有,而非千篇一律;要追求品質,而非粗製濫造。

  代表委員們認為,在網際網路時代,“工匠精神”不僅體現了對産品精心打造、精工製作的追求,還要求不斷吸納最前沿技術,創造出新成果。

  企業層面:深耕細作,提升品質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工匠精神’很觸動我,這實際是在為中國企業指明方向,引領企業重視品質、打造品牌。”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委員説,國際上一些“百年老店”都非常注重品牌建設,而品牌建設的支撐是品質。雖然中國企業也越來越重視創新和提升品質,但和國外相比還是有差距。

  他舉例説,伊利十多年前開始收集中國母乳數據樣本,通過建立母乳數據庫來研究奶粉的配方。“去年我們和美國一家大學合作,才發現他們對母乳的研究比我們更細、更精、更全面,這就是差距。‘工匠精神’提醒我們企業不能一哄而上,不能哪個行業熱就到哪個行業,一定要堅持專注。”

  南存輝表示,“工匠精神”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要付諸於行動。企業家應該在制度上做好設計,通過物質獎勵和精神鼓勵等手段,培養一批專業、專心、專注的專家和技術工人,紮根基層,紮根專業領域,深耕細作,精益求精。

  來自重慶力帆集團的鄒先榮委員説,將一絲不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生産每一個環節,就能製造出品質一流的産品。“工匠精神”將帶動中國品牌更好地走向世界,企業應在産品製造、形象設計、行銷手段等方面狠下功夫。

  人的層面:認真敬業,一絲不茍

  “‘工匠精神’對人的素質提出高要求,專注、執著、堅守、耐心、淡然、精細等品質,正是東方色彩的‘工匠精神’。”馮東明委員説。

  “‘工匠精神’落在個人層面,就是認真、敬業的精神。”吳元全代表以他所在的玉雕行業舉例説,匠人們的作品都是手工製作,每一件産品打造前都需要花費極大的心思和精力去設計,打造過程中講求一絲不茍、精雕細琢,對藝術抱有不斷追求完美和極致的理念,將每一件産品當成藝術精品一樣去對待。

  代表委員們指出,倡導“工匠精神”,體現了一種價值觀,可以推動改觀一些人身上存在的“差不多精神”,呼喚他們不只是把工作當作養家糊口的手段,而是樹立起對職業的敬畏、對工作的執著、對産品的負責,精益求精,追求完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