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馬駿:中國經濟出現企穩復蘇跡象

  • 發佈時間:2016-04-18 08:56:4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中國網財經4月18日訊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于4月17日在美國華盛頓市參加B20會議時表示,雖然中國經濟仍然面臨著包括企業杠桿率過高等挑戰,但最近一段時間出現了幾個企穩復蘇的跡象。

  馬駿是在由B20主辦的聯合工作組會議上作上述表示的。馬駿在主旨演講中討論了中國經濟走勢、今年G20財經渠道議題、綠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等內容。B20會議即商業20國集團會議,在G20(二十國集團會議)期間同期召開,由20國集團中各國主要企業和金融機構的領袖人物參加。

  馬駿在談到中國經濟形勢時説,“雖然中國經濟仍然面臨著包括企業杠桿率過高等挑戰,但最近一段時間出現了幾個企穩復蘇的跡象”。比如,今年一季度,中國房地産投資同比增速回升到6%,明顯高於去年全年1%的增長率。三月份的工業增加值增速也回升到去年7月以來的最高點。三月份,工業品出廠價出現兩年以來第一次環比上升,表明部分製造業企業的定價能力可能開始回升。馬駿説,他注意到,IMF雖然最近下調了全球經濟增速預測,當同時上調了對中國今年的經濟預測,投資銀行界的一些經濟學家最近也開始上調中國的經濟預測。

  關於今年中國任G20主席國期間的部分財經議題,馬駿説,中國認為,G20應該加強政策協調,採取積極行動推動經濟增長和維持金融穩定;加強結構性改革的力度,以支援中長期的經濟增長;完善國際金融體系的框架,構建更加平穩有序的國際貨幣金融體系;繼續推動全球金融部門的改革,總結宏觀審慎管理的經驗,推動完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中國今年還特別強調的另外兩個議題是發展綠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在中國倡議下,G20成立了綠色金融研究小組。該小組由中國人民銀行和英格蘭央行擔任共同主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