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周小川:將靈活適度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

  • 發佈時間:2016-04-18 07:10:24  來源:新華網  作者:閆立良  責任編輯:郭偉瑩

  他強調,金融改革也將不斷推進,中方有信心識別並及時化解可能的風險,保持中國經濟金融穩定

  “中國將靈活適度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央行行長周小川日前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指出,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勢較好地反映了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的機制,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了基本穩定。

  周小川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開局良好,一些重要經濟指標出現回升跡象,尤其是3月份的經濟指標與1月份-2月份相比有明顯回升,繼續為全球經濟增長做出重要貢獻。在經濟進入中高速增長“新常態”的同時,中國經濟增長的結構和品質不斷改善,例如服務業增長速度繼續高於製造業,新的增長動力不斷涌現,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中國還將大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持續增長動力。近期在去産能、去庫存和去杠桿等方面推出的政策措施,也將有助於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保證經濟平穩健康持續發展。

  “中國將大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好地平衡經濟增長、結構調整和風險防範三者間的關係,實現經濟持續平穩發展。”周小川在16日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33屆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IMFC)會議上指出,金融改革也將不斷推進,中方有信心識別並及時化解可能的風險,保持中國經濟金融穩定。

  周小川呼籲各方採取全面有力的措施,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提高抵禦風險的能力。他強調,在經濟金融全球化日益深入的背景下,亟需加強多邊合作。各方應加強全球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避免各種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共同促進全球經濟的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SDR有潛力解決當前國際貨幣體系的缺陷和矛盾,應從現在做起,循序漸進地擴大SDR的使用,包括以SDR作為報告貨幣、發展SDR計值的資産市場等。”周小川介紹,4月份以來,中方已同時發佈以美元和SDR作為報告貨幣的外匯儲備數據。中方也將積極研究在中國發行SDR計值債券的可行性。期待基金組織今年對增強SDR的作用進行深入研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