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正文

字號:  

氣候變化致麥哲倫企鵝數量減少

  • 發佈時間:2015-12-09 16:34:07  來源:中央電視臺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關注氣候變化對物種的威脅。麥哲倫企鵝是一種生活在溫帶地區的企鵝物種,得名于在1519年最早發現它們的著名航海家麥哲倫,(入)主要分佈在南美洲的阿根廷和智利等處。目前,據統計,麥哲倫企鵝的總數量約為180萬對,(換)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近年來,由於氣候變化等原因,麥哲倫企鵝的生存狀況正面臨著多種威脅。

  每年十月、十一月,是麥哲倫企鵝的産卵季節,然而由於氣候變化帶來越來越多暴風雨和熱浪,正在威脅著這一類企鵝物種的生存狀態。據最新統計在最近三年,約有7%的麥哲倫企鵝幼崽,死於暴風雨的寒冷和熱浪的高溫中。

  位於智利南部的馬格達萊納島是麥哲倫企鵝的主要繁殖地之一,近幾年企鵝數量的減少引起了人們的關注。

  智利馬格達萊納島公園護園長羅伯特•費爾南多説:“ 我們注意到,企鵝數量在不斷地減少,四年前島上有6.2多萬對,現在只有5.9萬對了。”

  美國西雅圖市華盛頓大學在一項追蹤麥哲倫企鵝近30年的研究中發現,自1987年起,全球麥哲倫企鵝數量已減少了20%。氣候變化引起的極端天氣正在給企鵝的生存造成極大威脅,而全球變暖也在影響著麥哲倫企鵝食物鏈的分佈,這些都加速了其數量的減少。

  羅伯特•費爾南多説,過去幾年,季節變化幾乎是固定的,現在應該是(南半部)春季了,實際上不是,還是冬季末,剛剛入春。這對它們(麥哲倫企鵝)有影響,孵化期就會變晚。

  巴西海洋動物救助研究所技術員安德莉亞•馬蘭諾表示: “全球氣溫上升對麥哲倫企鵝的影響在於,它改變了洋流的方向。由於洋流的分佈隨氣溫上升發生了變化,企鵝需要遷徙更遠的距離才能找到食物。”

  近年來,越來越多遷往北方覓食的麥哲倫企鵝,由於找不到食物,擱淺在巴西海岸上。動物保護專家認為,如果全球氣溫再上升2攝氏度,麥哲倫企鵝將陷入更加嚴峻的生存困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