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呂隨啟:股市T+1而期指T+0的交易制度不合理

  • 發佈時間:2015-07-03 09:01:5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張恒

  A股6月30日以大幅反彈結束了2015年上半年的交易,此前十個交易日滬指跌去1100點。7月1日晚間,監管層連發三道金牌救市。引發這輪調整的原因很多,監管層應對動作也不斷,而如何從制度層面去反思當下的中國股市,實則應該受到更多關注。中國網財經推出《暴跌後的反思》系列報道,邀證券專家共同探討有關中國股市的制度建設,理性思辨、集結智慧,以期中國股市之更好明天。

  在近期A股市場大跌背景下,資本市場的制度建設和完善屢屢被提及,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係副主任、中國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呂隨啟在接受中國網財經採訪時表示,中國資本市場現存的股票“T+1”、但股指期貨“T+0”的交易制度極度不合理。

  呂隨啟在採訪中指出,股指期貨設置的門檻把中國中小投資者擋在門外,只能進行股票現貨交易,當天投資買入一旦失誤,即使知道錯了也沒法賣出糾錯。而機構大戶可以憑藉股指期貨T+0的優勢及時買進賣出對衝保值,這樣既可以拉高誘多套牢散戶,也可以砸盤拋出及時出逃。

  呂隨啟認為,這樣的交易制度讓散戶處在“任人宰割”的劣勢地位,與“公平的市場經濟”及“市場經濟的公平”都是相悖的。

  對於市場暴跌出現的呼籲“暫停新股發行”的聲音,呂隨啟認為新股發行可以放緩,但不建議停發。呂隨啟表示,今年以來新股發行出現了大躍進現象,幾乎每週都有兩批或者三批新股發行,對二級市場吸血的衝擊過大,建議放緩新股發行節奏。但其同時指出,如果停發新股就改變了股市本身的功能,不建議停發。

  大股東短期內在市場大量減持,是滬深市場劇烈波動的一大根由。對大股東任職上市公司高管,其減持行為受到《公司法》“公司董、監、高管在任職期間每年轉讓的股份不得超過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總數的百分之二十五”的約束。”對於這一機制,呂隨啟認為是合理的,不過他表示,一般來説“股東的巨量減持”對是公司未來發展不看好的表現。

  對於6月30日A股在暴跌後出現的報復性反彈,呂隨啟提醒投資者一定要謹慎。他認為目前股市還未調整到位,不要盲目抄底。(記者 劉小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