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註冊制來臨 PE機構對估值的導向作用將加強

  • 發佈時間:2015-06-24 14:39:57  來源:新華網  作者:朱筱珊  責任編輯:孫毅

  日前,在達晨創投舉辦的2015經濟論壇上,多名業內人士就註冊制預計實施時間、影響以及新三板的轉板制度設計進行了解讀。業內人士表示,PE對企業估值的先導性作用將會強化,註冊制將致力解決現行IPO制度障礙。

  PE對估值

  先導性作用將加強

  深交所上市推廣部副總監陳峰表示,就其個人看法,註冊制正式實施的大前提即《證券法》要修訂完成。現在一讀已經通過了,還有二讀、三讀,原來的預期應該是10月或者11月,如果能夠順利通過,註冊制的實施就有了法律依據。他個人判斷可能明年上半年或者是明年初就可以實行。但是最後具體的時間還要以證監會公佈的為準。

  市場可以感受到註冊制的臨近。去年,證監會每月下發IPO批文數量平均在10家左右。今年,由1月至3月的每月20多家,增加到4月份的30家,再到5月份的44家。同時,審核通過率在逐步提高。一位參會監管層嘉賓表示,以前IPO通過率穩定在80%左右,約兩成的企業被否決。去年審核通過率已經到了92%。截至今年上半年,審核通過率達到了94%。

  “否決率是否和企業品質直接掛鉤?”參會的監管層人士表示,二者並不完全等同。該人士稱,在審核通過率提高的背後,是IPO審核理念的變化。最重要的改變之一即是對企業盈利能力判斷的淡化。因“持續盈利能力不足”的企業被否決的數量佔整個IPO否決的一半左右,號稱是“IPO的第一殺手”。從目前數據來看,盈利能力已基本不做否決理由考慮。

  註冊制來臨將如何重塑資本市場?招商證券投資銀行總部董事總經理謝繼軍認為,註冊制實施之後,市場將會快速擴容,同時二級市場股票的估值水準會嚴重分化,殼資源會急劇貶值。

  “PE對估值的先導作用會加強。” 謝繼軍認為,受制于現行發行制度,新股發行市盈率固定在23倍。PE機構是否投資企業,對投資者定價或者估值並無太大價值。不同的創投機構投資的公司看起來公司價值似乎一樣。未來,定價市場化之後,PE機構投資企業時的估值和定價將會成為投資者的重要參考依據。之前新股上市後連續20個漲停的局面出現的概率會縮小。此外,不同的PE機構選擇企業的標準不同,最後的收益率也會不同。投資者在考慮企業投資價值時也會注重PE機構的品牌效應。

  此外,註冊制實施後,買者自負的投資者風險自擔機制將發揮作用。在核準制制度之下,證監會承擔背書責任。儘管買者自負的機制一直在實施,但鋻於證監會此前實質性審核過多,投資者會認為證監會審核通過的企業應當誠信經營、業績良好。但是到了註冊制,這個制度的初衷本身就不是為了要進行審核,這種情況下,可能背書的作用就沒有了。這種情況下投資者就必須自擔風險。

  對於眼下火的不得了的A股以及創業潮,達晨創投合夥人肖冰表示,要會利用泡沫,等泡沫破了的時候已經通過資本市場發展壯大了自己。此外,中國的泡泡有好幾種破法,美國的泡沫每次破了以後,美國市場都很好。就是他的泡沫變成了創新的推動和催化劑,每次泡沫破了以後,新的行業,新的産業又起來了,日本的泡沫破了以後就長期停滯了,停滯了十年二十年,我們希望中國像美國那樣,把泡沫變成創新的推動,推動創新,推動創業,現在人人都想創業,人人都覺得上市很容易,人人都想搞一個公司,如果是起到這個效果還挺好的。

  註冊制將解決

  已有IPO制度缺陷

  一位參會的監管層嘉賓表示,註冊制實施的意義已經在業內達成共識:這個共識來自於目前已有的資本市場IPO制度的缺陷。他表示其中最典型的一個例子反映在網際網路企業。

  證監會主席肖鋼曾總結原因是目前新股發行的核準制的缺陷和不足:一是證監會審核把關客觀上形成了政府對新股發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資價值的背書作用,降低市場主體風險判斷與選擇,弱化發行人、保薦機構、會計師事務所等方面的責任。另一個是發行上市的門檻較高。

  上述人士表示,未來,註冊制可能消除上市門檻,具體方面可能會表現在下面三個方向:一是徹底取消上市門檻;二是轉為披露要求;三是門檻繼續存在,但會納入交易所的上市門檻。總的變化方向是強化資訊披露,放鬆管制。

  “中國股市一直有一個現象,往往是50歲的董事長,40歲的投資銀行家帶著去見30歲左右的預審員,通過了以後賣給20歲左右的基金經理。”該人士稱。

  市場驅動

  新三板分層制度

  與註冊制一樣備受市場關注的還有近期大熱的新三板。僅今年4月份就有超過600家企業申報掛牌。

  隨著註冊制臨近,註冊制是否會降低新三板的吸引力;新三板是否會進行分層,設置優先板以及未來的轉板設計都是市場焦點。

  此前,證券時報記者了解到全國股轉系統公司專門成立了工作小組,確保在年內推出分層制度,當前初稿已定,不久後將向社會徵求意見。

  新三版掛牌業務部總監胡益民也表示,今年的工作計劃即是著力推進分層。在這之前,國際證監會組織對中國資本市場做了評估,評估結果指出中國資本市場存在兩點風險。一是企業將來多樣化,數量多,可能會導致投資者遴選的成本增加,另外企業可能多樣化,導致差異化比較大,如股本大小的差異。多元化會導致資訊披露等制度的多樣化,所以會導致有分層的需求。

  他表示,分層的結果是讓這個市場更有效率,讓投融資對接更有效率。所以,新三板分層是市場需求,而非行政劃分。表面上看,新三板現在帶來超過2000家企業掛牌,實際上激發了整個市場的活力。至於最後轉不轉板,需要看未來的大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