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每日重磅

20年存貸比指標約束獲解除

李克強總理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銀行法修正草案,刪除存貸比不得超75%的規定。

社保費率再降 為企業減負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降低工傷和生育保險費率,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

肖鋼:加快健全適應創新創業的多層次資本市場

    證監會主席肖鋼認為,科技創新創業的風險特徵不同於成熟型産業經濟行為,必須高度依賴資本,應加快健全適應創新創業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詳細]

項俊波:加快保險業發展已經上升到國家意志

    保監會主席項俊波發表演講時指出,加快發展保險業從行業意願上升到國家意志。[詳細]

范一飛: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漸近

    央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隨著一系列金融開放政策的實施,中國距離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目標越來越近。[詳細]

2015陸家嘴論壇資訊

時間: 2015年6月26日至27日
地點: 上海 浦東香格里拉大酒店

2015陸家嘴論壇議程

大會一:經濟新常態與中國金融改革深化
時間:6月26日 09:00 - 11:00
大會二:全球金融治理與金融監管改革
時間:6月26日 11:15 - 12:30
改革系列論壇(三場)
時間:6月26日 14:00 - 17:00
開放系列論壇(三場)
時間:6月27日 09:00 - 11:45
專題論壇(三場)
時間:6月27日 13:00 - 16:00
2016"G20全球峰會"展望
時間:6月27日 16:15 - 17:45
》》論壇全部日程安排

精彩觀點

2015陸家嘴論壇議程

第一天
開幕式 & 全體大會
07:30 - 08:30

論壇簽到

08:30 - 08:40

歡迎致辭

08:40 - 09:00

開幕演講
領導人致辭

09:00 - 11:00

全體大會一:經濟新常態與中國金融改革深化
在內外部因素綜合作用下,中國經濟正在步入新常態。要實現向新常態下的順利過渡,關鍵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在新一輪改革中,金融改革影響面廣、關注度高、難度亦大。推進金融改革,需要面對哪些關鍵挑戰?如何平衡改革、增長與風險防範的關係?2015年-2016年金融改革將有哪些重大突破?

11:00 - 11:15 茶歇
11:15 - 12:30

全體大會二:全球金融治理與金融監管改革
隨著世界經濟格局的變化,全球金融治理體系與金融監管體系也需要與時俱進。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最近幾年,國際社會在金融治理和金融監管改革方面取得了哪些進展?改革遇到了哪些障礙?下一步如何尋求新的方向與動力?

12:40 - 13:40

午宴

14:00 - 17:00

改革系列論壇一:匯率、利率市場化改革和資本項目開放
隨著滬港通、自貿區的推出,中國資本項目開放呈現提速之勢。但如何實現風險可控?與此同時,利率市場化預計有望在今明兩年實現,這將給中國金融體系帶來哪些變化?人民幣跟隨美元被動升值的壓力,凸顯人民幣匯率機制進一步改革的必要性。匯率、利率改革與資本項目開放之間的關係又應該如何把握?

14:00 - 17:00

改革系列論壇二: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多措並舉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中國正在迎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然而,在IPO審批制的框架下,中國股市難以充分發揮其對創業創新加速器的功能。隨著《證券法》的修訂,註冊制改革箭在弦上。註冊制改革將催生何種革新與變化?如何多措並舉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14:00 - 17:00

改革系列論壇三:保險業改革創新與上海國際保險中心建設
2014年國務院發佈了保險業新國十條,隨即上海出臺《上海市人民政府貫徹〈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若干意見〉的實施意見》,推進上海國際保險中心建設。在經濟轉型與金融市場化的背景下,保險業將迎來哪些變革與創新?建設上海國際保險中心需要突破哪些瓶頸?

浦江夜話
20:00 - 21:30

浦江夜話一:網際網路金融和民營銀行:金融支援中小企業發展和促進"大眾創業"
為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已成迫切而重大的任務。金融市場化改革是根本出路。在金融市場化進程中,網際網路金融和民營銀行被視為最具活力與衝擊力的新元素。網際網路金融與民營銀行如何才能行穩致遠?它們將對金融業帶來哪些變化?如何更好地服務中小企業?

20:00 - 21:30

浦江夜話二:當前宏觀經濟運作與政策選擇
進入2015年,中國經濟仍面臨增長速度換檔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疊加因素,下行壓力增大。中央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有力度,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鬆緊適度。貨幣政策方面,如何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如何防止貨幣大水漫灌救活"僵屍企業"延緩結構調整?財政政策方面,如何在擴大財政支出與大規模減稅之間進行選擇?

20:00 - 21:30

浦江夜話三:黃浦之夜
長江經濟帶,是中國經濟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區域。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更具深入的區域經濟一體化勢在必行。長江經濟帶區域經濟融合的重點是什麼?存在哪些障礙?如何以金融合作來促進經濟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