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未來向好 新三板市場將強者恒強

  • 發佈時間:2015-06-15 03:39:2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6月11日,由中國基金報和華潤深國投聯合主辦的新三板論壇在深圳召開。來自寶盈基金、九泰基金、國信證券等機構的新三板業務負責人,以及中科招商、海格物流等掛牌公司高管,出席會議併發表了主題演講。

  國信證券場外市場總部

  總經理魯先德:

  新三板的創新和機會

  寶盈基金創新業務部

  總監張新元:

  截至6月5日,新三板掛牌公司共計2512家,總股本是1169.74億,總市值是8583.76億元。做市企業約401家,今年以來完成定向增發次數399次,總融資金額是172.82億元。新三板各項指標從2014年到今年應該是一個爆髮式的增長,新三板成分指數和做市指數的漲幅也非常可觀。

  新三板和主機板的區別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新三板的風險包容度比較高,新三板的企業沒有財務指標的要求;二是投資者門檻較高,新三板市場目前仍以機構投資者為主;三是交易制度比較多元,不只是做市、協議轉讓,還有未來的競價交易;四是融資制度比較多元。

  新三板有別於我們大家所熟悉的交易所市場,其開放度、包容度強,幾乎所有中小企業都有可能在新三板掛牌,其次投資者門檻相對比較高。在制度方面,新三板實現了小額快速融資,引入做市商制度,並購流程也有別於上市公司。新三板帶來投融資新機會,解決了中小企業的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新三板市場資訊相對公開、透明、準確,投資人的判斷更容易,同時股權的流動性使得投資風險降低。另外,新三板解決了流通和定價兩個問題。

  從股權支付來講,新三板以股權為對價來進行並購、做股權激勵,為企業打開了發展空間。從做市來講,做市商制度激發潛力,通過券商報價、市場成交及報價調整來實現股票價格發現的功能,雙向報價提升流動性。從股權直接融資上來講,與上市公司相比,新三板的機制更加便捷。

  在並購重組方面,新三板更加市場化,不強制性要約收購,在審核方面大大簡化了流程。另外,中小企業的規範和公開運營,為實體經濟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新三板就是中國的納斯達克。從投資人的角度,我們應該積極地參與其中。

  寶盈基金創新業務部

  總監張新元:

  現實的迷霧飄進夢想

  新三板在2014年以前的時候是默默無聞的,2015年春節之後大家都在談論新三板。寶盈基金在2014年4月30號發行成立了行業首只新三板資管産品——中鐵寶盈中證資訊新三板資管計劃。寶盈新三板團隊除了我一人是在二級市場工作將近二十年外,其他成員都是從事資産評估、VC/PE、投行、銀行實操出身的,他們都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

  現在市場上關於新三板的傳聞很多,包括市場自我修正、查處違規、估值過高、外部競爭等,但這一切都是表面現象。黑格爾講“存在即合理”,市場是社會的市場,不是教科書上的市場。所謂的估值過高問題我並不認同。美國納斯達克有些企業估值很低,但卻融不到資金,得不到市場的認可。

  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新三板的變化,要認識到:第一,新三板不僅是完善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一環,更是被賦予了推進經濟轉型和金融改革的重要抓手和試驗田的責任,從戰略角度上講,只能成功,不能失敗。第二,新三板的行政干預最小化、包容創新最大化的優勢,給予了每個中國屌絲階層信心,承載著每一個進取的普通中國人的夢想,因此它將充滿活力也佈滿希望。第三,流動性是每一個市場的命脈,希望所在、夢想所在,流動性肯定沒有問題,儘管道路有點曲折。

  九泰基金産業投資部

  總監張馳:

  新三板的價值及未來

  對新三板的認識,我分五點説明。

  第一,對於新三板的定位及價值,很多人都看到了新三板賺錢的機會,我們也在思考新三板為什麼能賺錢,為什麼新三板會在2015年火,而不在2013年、2014年、2016年火。個人認為,關於國務院提出的發展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架構,解讀過來就是發展新三板,因為主機板一板二板已經發展得很好了,四板是區域股權市場很難發展起來,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的環節上重點只有新三板市場。後來陸續出臺政策,包括2014年5月的金融新國九條,第一條就是全力發展新三板。

  第二,現在場外和場內市場的問題。有人説新三板叫非上市公共公司,是不是意味著它的地位更次一層,屬於從屬地位?我認為,非上市和上市沒有從屬地位,美國納斯達克也是非上市公司。非上市和上市的關於交易席位的區別,對於實際交易便利性沒有任何影響。

  第三,新三板是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中小民營企業第一次股權融資的平臺。新三板的出現第一次徹底解決了中小企業股權融資的難題,使得資本市場同時服務於利潤超過2000萬的成熟企業以及利潤500萬甚至虧損的成長期企業。

  新三板從一開始就實現註冊制,會倒逼A股改革,倒逼A股整個審核過程的陽光化、速度的提升,會拉動A股和新三板兩個市場估值的差異趨於平衡。

  第四,新三板為什麼會在2015年火爆?我個人的解讀還有幾點原因:因為GDP下行趨勢明顯,房地産疲軟,出口不振,人民幣升值,這時候應該依靠1400萬中小民營企業拉動經濟增長,通過鬆綁實現金融反哺實體經濟。

  第五, 新三板市場股權融資的便利性:人數不得超過35人;無限售期限制,定向增發後即可對外銷售;發行價協議完成,更加靈活;發行審核做到小額融資豁免,做到隨用隨發。市場選擇的結果是高新技術企業選擇上新三板。這裡聚集了或者正在聚集一批中國頂級的高新技術中小民營企業。

  對於新三板的未來,我認為有幾個確定的趨勢,主要有四點。

  其一,擬登陸新三板的排隊企業數量不會增加,掛牌速度不會減緩。其二,公募基金公戶産品進入新三板。其三,協議交易中的定向交易將做調整。其四,分層制度年內會推出。

  國信證券新三板研究

  首席分析師程成:

  把握大機遇 掘金新三板

  投資新三板最終落實的核心是到最後怎樣選擇標的。很多人認為新三板公司的利潤比較少,但利潤超過一億的公司已有幾十家。

  新三板市場現在流動性較弱,萬一選錯了,你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千萬不要以二級市場的博弈或交易思維來投資新三板,而一定要長線投資,至少要持有半年或一年。

  下面講主要的投資策略。首先,要轉變投資理念和盈利模式。新三板投資介於股權投資和權益投資之間,不同於A股二級市場傳統的盈利模式和投資理念。新三板投資需要引入投行思維和PE/VC思維。

  其次,要牢牢盯住盈利和風險。其中,我個人認為最核心的因素是成長,看公司的收入、利潤、市場規模、滲透率的變化等。而最核心的是管理層的能力及誠信魄力。新三板大部分公司利潤在一到兩千萬的規模,有的可能僅在五百萬左右,那這個管理層的老闆有沒有持續的動力,或者是能夠讓公司持續增長的潛力,這很關鍵。如果一家企業增長極快,其他指標不特別優秀,這樣的企業也值得大家重點關注。

  再者,要跟上PE/VC的步伐。決定成長性的關鍵因素是商業模式,因為新三板市場是一個很細分的市場,商業模式很關鍵,一般處於特別細分領域的公司會獲得比較高的溢價。再結合一下他有沒有土豪朋友、有沒有A股或者美股上市公司作為他的大股東收購,或者是制度紅利上未來有沒有可能進入分層競價轉板,根據這四個方面自上而下進行篩選。

  具體到公司類型,可以關注以下特徵:股本適中或較大,流動性好的公司,其一般是投資者最先考慮的標的;業績增長高,運營主線明確,最好有國家政策作為支撐的公司;公司管理團隊積極向上,背景深厚,以領袖文化引領的公司;對口上市公司外延需求,兩板之間能形成聯動的公司。

  (本版稿件均摘自今日出版的《中國基金報》)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