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貴金屬 > 黃金資訊 > 正文

字號:  

黃金避險屬性“半遮面”

  • 發佈時間:2015-11-17 08: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風險事件“激戰”加息預期

  法國巴黎恐怖襲擊事件讓市場避險情緒升溫,黃金作為公認的避險資産之一,其價格短期內受避險買盤青睞現象明顯,價格也水漲船高。

  此前倫敦金連續四週收陰,昨日開盤後自低位反彈,日內振蕩走高,擊破上方10日均線。在近一個月的價格直線下挫後走出了久違的長陽,並一路劍指1110美元/盎司的階段性價格高位。

  內盤金價也錄得升勢。昨日滬金期貨1512主力合約高開後價格繼續振蕩上行,收復了上周大部分跌幅,日內累計上漲1.28%,收報226.15元/克。

  對於恐怖襲擊事件對金價的拉漲作用,上海中期期貨研究院副院長李寧告訴期貨日報記者,“恐怖襲擊及地緣政治事件等突發性風險事件對黃金價格會形成脈衝式衝擊,但這種影響持續時間一般不會很長,當然也要看風險事件的持續性及其惡化程度。”

  金瑞期貨貴金屬研究員陳敏也認為,法國恐怖襲擊事件短期雖然支撐金價,但不改金價下跌趨勢。

  陳敏表示,借鑒2001年美國9·11事件以及2005年7·7倫敦爆炸案,突發的事件性因素推動金價快速上漲,但對金價的支撐作用不具有持續性,主要因為相應的全球應急措施在很短時間內迅速啟動,從而化解了投資者的擔憂。此外,市場經過週末兩天對本次突發事件的消化,預計巴黎事件對金價的影響幅度及持續時間均受限,不足以改變金價的趨勢性下跌。

  實際上,對於中長期制約黃金價格反彈的因素,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美聯儲加息預期仍舊是其中繞不過去的坎兒。

  李寧表示,當前影響黃金價格走勢的主要線索仍然是美聯儲年內漸強的加息預期,目前來看,市場預期美聯儲年內加息的可能性仍較高,而一旦美聯儲開啟加息,很可能將對後期黃金價格造成一波利空影響。

  “儘管下半年新興市場黃金實物需求回暖及近期歐洲突發事件性因素引發的避險情緒將支撐短期金價,導致金價下跌趨勢放緩,但暫時性因素不足以改變金價的下行趨勢。”陳敏認為。此外,恐怖襲擊事件雖然激發了貴金屬的避險屬性,短期內助推金價反彈,但對基本金屬板塊各品種的價格影響相比之下則顯得微乎其微。

  德國商業銀行大宗商品研究主管Eugen Weinberg等在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後表示,短期內黃金有望自五年低位反彈,而其他大宗商品則將延續此前表現,因為這一事件不會顯著改變全球供給狀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