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貴金屬 > 黃金資訊 > 正文

字號:  

黃金已經不再是避險資産

  • 發佈時間:2015-11-17 02:31:15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目前的黃金,並不具備投資品的基本特質,更多已經成為華爾街的最佳金融炒作工具。這對於投資者來説恐怕更是個噩夢。

  在上週五(11月13日)法國巴黎遭受恐怖襲擊過後,國際金價則在小幅低開後在避險情緒的刺激下大幅走高,盤中最高價升至1091美元/盎司,上漲近0.7%,脫離五年半低位。顯示市場對於避險資産的需求再度上升。那麼,在全球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今天,黃金是否就是良好的避險保值資産呢?

  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的國債和美元似乎已被證明是當今的最佳避險工具;同時,因人民幣匯率掛鉤美元,人民幣資産也成為投資者的選項。而黃金自從廢除金本位、特別是1971年黃金與美元脫鉤後,就失去了貨幣的屬性,降格成了一種貴金屬大宗商品而已,早已漸漸失去了往日的光彩。

  目前的黃金,既不像貨幣那樣可以帶來利息,而且儲存實物黃金還必須支付保管費,已經不具備投資品的基本特質。不過,由於幾千年來人類對黃金的特殊情結,使其成了華爾街的最佳金融炒作工具。尤其是過去的四十四年間,黃金至少出現過六次泡沫崩盤:1974-1976年、1981年、1983-1985年、1987-2000年、2008年,以及2013年至今。

  在這種情況下的黃金,對於投資者來説恐怕更是個噩夢。因為它不像消費石油或大豆,開採出來的黃金只有三分之一,被用於珠寶和工業用途,其餘的只是被壓在保險箱裏了。如果黃金持有者決定轉移資金,投資到另一個不同的資産類別,將不斷地蠶食鎖在保險箱裏的黃金價值。

  最近15個月來,大宗商品呈現了“自由落體”式的走勢。如今這一局面似乎已開始演化為一場大範圍的危機,最先波及的是股市,比如商品巨頭Glencore Xstrata股價狂瀉了30%上下。

  目前,從經濟基本面來分析,大宗商品進入了將至少長達20年的“超級熊市週期”。在大宗商品的漫漫熊市中,金價明年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不足為奇。接下來,最終可能將跌至850美元,回到上一輪牛市的最高點。

  而且由於整體大宗商品都根本就不能算投資品,由於資訊的不對稱,普通百姓進入大宗商品市場,無異於去送錢,這自然也包括黃金在內。以目前的價位回顧數年前瘋搶黃金的中國大媽,當時的熱情只導致了深度套牢。

  凱恩斯稱“黃金是野蠻的遺跡”,巴菲特在金價還曾是每盎司1750美元時就説過:“如果把全世界的黃金儲備合一,可以鍛造成一個邊長大約21米的立方體。這個立方體價值9.6萬億美元。這些錢可以買下全美國所有農田、16家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隨後還剩1萬億美元餘款。你可以撫弄這個立方體,但它不會有任何反應……”

  巴黎遇襲事件加之美國就業數據回暖的喜訊,加強了美元升值的預期。單就黃金是美元定價的這個因素,從經濟基本面上來説,金價將會繼續下跌,事實上,哪怕恐怖主義事件一時會衝擊避險需求,但長期來看金價已經陷入漫漫熊市之中,不具備短期投資的潛力。

  □陳思進(資深風險投資顧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