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貴金屬 > 黃金資訊 > 正文

字號:  

歐元重挫國際金價上揚 全球市場開啟避險模式

  • 發佈時間:2015-11-17 02:31:14  來源:新京報  作者:金彧  責任編輯:胡愛善

  上週末發生在巴黎的恐怖襲擊事件,讓本週一的全球資本市場避險情緒升溫。11月16日,歐洲股市迎來“黑色星期一”,其中,法國CAC40指數開盤下跌1.1%。同時,亞太股市普遍低開,恒生指數甚至跌至六周新低。不過,A股在低開低走之後,尾盤發力上攻重返3600點,其中安防板塊領漲。

  11月13日夜,巴黎市中心發生恐怖襲擊事件,這場“法國版9·11”導致逾百人遇難。對此,經濟學家及分析師預計,全球市場開啟避險模式,避險情緒升溫將使得歐洲經濟承壓,資本市場或首當其衝,歐洲央行甚至可能考慮更寬鬆的貨幣政策。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稱,國際局勢和世界經濟因此或大改變,歐洲經濟或再次陷入谷底,航空、旅遊行業首當其衝,而避險情緒的上升或導致資産遭拋售。

  而在民生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少君看來,該事件或加劇國內A股市場波動性,但不改長期反彈格局,應關注國防軍工、網路安全板塊。新京報記者 金彧

  股市 A股安防板塊多股漲停

  11月16日,亞太股市普跌,而A股則逆市收漲。兩市超2000股上漲,逾百股漲停。其中,安防服務等板塊漲幅居前。

  11月16日,亞太股市收盤普遍下跌,香港恒生指數收盤大跌1.72%,報22010.82點,為近6周新低;日經225指數收盤跌1.04%,南韓首爾綜指收盤跌1.53%。有媒體報道,南韓財政部稱,將在必要情況下採取措施穩定市場;將努力把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對經濟的影響降至最低。

  11月16日,滬深兩市跳空低開後震蕩回升,小盤股活躍,安防監控題材概念表現搶眼。其中,英飛拓鑫龍電器林州重機高新興GQY視訊等多只個股漲停;泰和新材安居寶佳都科技等個股漲幅超7%。

  銀河證券策略分析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16日A股低開主要受到巴黎恐怖襲擊、證監會反腐、兩融杠桿率調整等有關,不過,最後能走出收漲行情,依然反映了A股市場上漲動力還在。

  11月13日,證監會再次聲明IPO重啟,預計20日左右首批10家企業將發招股書,剩餘18家公司將分兩批發行。同時,滬深交易所將於11月23日提高投資者融資買入證券時的融資保證金比例,將最低比例由此前的50%提高至100%。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認為,目前,A股市場上漲動力還在,一是整個經濟中利率水準仍在下降,股票投資相對實業投資吸引力上升;二是寬鬆的貨幣政策邏輯也未改變。暫停半年之久的IPO重啟,也意味著監管層認為市場已經好轉,大盤恢復上漲態勢。

  匯市 歐元重挫 人民幣匯率暴漲

  新京報訊 (記者趙毅波)巴黎恐襲事件令歐元承壓,全球外匯市場引發風暴。11月16日,歐元兌美元大幅低開,一度失守1.07關口,最低觸及1.0686。

  截至北京時間11月16日15:00,歐元兌美元匯率報1.0738,下跌34點,跌幅0.3119%。

  匯譽財經首席分析師華雪峰表示,歐元大跌的一方面原因是恐慌引起的市場避險需求升溫,導致歐元被拋售。與此同時,也是歐洲央行與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前景依然存在分歧,國際投資者減少對歐元資産的配置令歐元匯率再度下行。

  在歐元持續動蕩令美元走強之際,人民幣匯率則是先跌後漲。

  昨日早間公佈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3750,連續第十日下調。早上開盤後,內外人民幣延續連日以來的小幅貶值趨勢,但14:43左右突然暴漲。截至北京時間15:13,離岸人民幣匯率創下日內最高點6.3838。在岸人民幣匯率幾乎同時開始大幅上漲。

  華雪峰認為,人民幣匯率日內的波動則主要是因為市場對人民幣加入SDR(即特別提款權,相當於一種國際儲備資産)的預期引發,目前已有消息表示,月底人民幣有很大希望加入SDR貨幣籃子。

  上週末,IMF總裁拉加德表示,IMF工作人員認為,人民幣符合“可自由使用”貨幣要求,建議執董會將其納入SDR籃子。

  金市 國際金價、美國國債齊漲

  新京報訊 (記者劉素宏)巴黎遭遇恐怖襲擊激發黃金避險需求,金價開始升溫。11月16日,國際黃金迎來巴黎遇襲後的第一個交易日,下午2點多,國際金價盤中一度突破1097.66美元/盎司。

  衝高之後的金價有所回落,截至16日晚5點,國際金價小幅回落至1091點附近,不過仍高於上週五的收盤價(1083.3美元/盎司)。

  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認為,恐怖襲擊事件對黃金價格的影響還將持續。首先,地緣政治導致的避險需求對黃金的影響最為明顯。其次,此次恐怖襲擊徹底改變了歐美對該恐怖組織的認識,整體財政支出可能擴大,貨幣貶值預期增強,黃金價格受到支撐。

  同時,國際債市也將受到長期影響。肖磊分析稱,美國國債市場目前來看出現了明顯的避險買盤,各期限國債價格都出現了上漲。而法國國債市場收益率的下滑會更加明顯,再加上歐元區寬鬆政策的加碼,國債市場收益率會進一步拉低。長期看,歐洲反恐開支的上升,負債規模擴大,如果法國信用評級遭遇下調,國債收益率將出現大的反彈。此次事件對債市的影響將是長期的。

  而對中國而言,由於國內國債市場開放程度低,國際投資者參與度較小,對該事件還不夠敏感,目前看影響不大。

  ■ 分析

  對股市匯市影響短暫

  對於此次巴黎遇襲事件對後市的影響,有分析認為,未來一到兩周內金價有望出現5%左右的反彈,對股市、匯市的影響是暫時的。

  肖磊分析稱,回顧“9·11”來看,事件隨後一週內金價上漲近6%。短期看,黃金價格目前存在超跌反彈需求,再加上此事件的影響,未來一到兩周內有望出現5%左右的反彈。中期看黃金依然受到美元強勢的壓力,投資者需要做長線佈局,從實體供需來看,黃金不具備持續下跌的條件。

  與黃金反彈類似,股市也有反應,A股安防板塊昨日更是多只個股漲停。不過,首都經貿大學金融學院教授謝太峰認為,市場永遠都在尋找題材,本次事件對A股市場後期的影響不大。此次事件可能將讓全球反恐行動一致化,國際社會秩序變得更加穩定,對股市的影響是短期暫時的,因為世界經濟基本面才是決定股市的根本因素。

  而對於匯市的影響,謝太峰認為,只有恐怖襲擊事件引發資本市場恐慌情緒,大量出逃至國外,才會波及匯率。與本次事件相比,美元走強、美聯儲加息預期增強對匯率的影響更為明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