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大型險企開門紅探報:基數太大 增速料難超10%

  • 發佈時間:2015-10-29 07:44:5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2016年大型險企開門紅探報:

  基數太大 增速料難超10%業內人士認為,在費改政策的推動下,壽險保障型業務佔比將會高於今年

  基數太大 增速料難超10%

  業內人士認為,在費改政策的推動下,壽險保障型業務佔比將會高於今年

  日曆即將翻到2015年11月份,各大壽險公司的工作重點已轉移到2016年開門紅産品儲備和預銷售。經歷了2014年44%的增長、2015年22%的增長後,2016年壽險行業的一季度開門紅期間的保費還會增長多少?

  “整體跟今年相比不會有太大增幅了,畢竟今年已經很高了,增長估計也就是10%吧。” 一家大型壽險公司中層管理人員對《證券日報》記者稱。近兩年來,大型壽險公司與中小壽險公司逐漸形成兩種不同的策略,前者注重業務價值,而後者中的不少仍在尋求規模的快速增長。

  不過,在不斷降息、“資産配置荒”的大環境下,業內人士仍看好明年壽險業的發展勢頭。同時,在費改政策的推動下,壽險保障型業務佔比將會高於今年。

  增速放緩

  “點燃激情”、“鼓舞士氣”、“增強信心”,這些字眼經常出現在開門紅啟動大會上,不少行銷隊伍負責人還要在大會上上報自己的開門紅目標,並簽名以示誓達目標。曾就職于排名前三的壽險公司的一位高管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壽險公司,尤其是大型壽險公司,重視開門紅有不少原因,“最為直接的是可以鼓舞(行銷)隊伍士氣,帶動全年業績提升。”

  開門紅則全年必紅,對於壽險行業而言,開門紅已經不再是一個代表業績的形容詞,更是一個年度開始階段的象徵。每年的一季度,被認為是壽險開門紅時期,其中,1月份尤為關鍵。在大型壽險公司的年度業務節奏中,四季度是作為備戰來年開門紅的時期存在的。

  一家大型壽險公司中層管理人員對《證券日報》記者稱,公司明年的開門紅目標為增長10%,之所以沒有太高增長目標的原因在於,今年一季度的保費已經很高了。

  2015年一季度,人身險公司實現了6300億元的原保險保費收入,規模保費達到了8300億元,相較2014年同期分別增長了22.9%、27.9%。

  以原保費排名的七家大型公司中,僅太平人壽實現了20%以上的增速,中國人壽、平安壽險、人保壽險的增速都在百分之十幾的水準,新華保險增速接近10%,另外兩家公司持平甚至負增長。而以總保費排名靠前的公司中,除了上述公司外,新晉第四華夏保險總保費增速達95%以上,原保險保費增速亦在20%以上。

  對於今後兩年的發展方向,中國人壽等大型公司表示會將重點放在調整業務結構上,而部分中小型公司仍側重規模增長和市場份額。

  此前的2014年開門紅時期,壽險行業經歷了高速增長:2014年1月份,人身險公司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2590億元,較2013年同期值(1377億元)幾乎翻番;2014年1-3月的人身險公司實現原保費5144萬元,較2013年同期增長44%。

  儘管大型公司對2016年開門紅的業務增長目標制定得不高,但其認為壽險業務的勢頭應該不錯。上述管理人士稱,不斷降息對收益相對穩定的保險産品形成利好,尤其是在資産配置荒下客戶資金缺乏去向的情況下。

  保障型業務佔比提升

  一家大型壽險公司産品精算部總經理對《證券日報》記者稱,公司已經在籌劃開門紅的産品,初步的産品方案為個人行銷渠道以重疾險、防癌險為主,銀保渠道理財型的萬能險、年金為主,團險以團體的員工福利計劃為主。

  其中,銀保渠道主打仍為躉交或短期型産品,而個險渠道主打的都是費改後的新産品,整體上看,無論是理財型産品的收益還是保障型産品的價格,相對此前都更具吸引力。

  據長江證券分析師劉俊研究,央行宣佈最新一輪降息後,存款基準利率為1.5%,而費率市場化之後分紅險定價利率在2.5%-3.5%,傳統險定價利率3.5%,年金定價利率4.025%,萬能險保底收益率1.75%-2.5%,理財産品收益率4.76%-4.89%,信託平均收益率8.51%;收益率分層漸清晰差距漸縮小,保險産品具有的保障功能得以顯現。

  此外,上述公司産品精算部總經理還提到一個明顯的變化,“保障型的佔比會比今年多”。

  儘管開門紅期間的主要業務還是理財型的,但他的一個明顯感受是,從今年開始個險渠道健康險的勢頭上來了。這是其所在公司主動為之的結果,也是政策推動的積極影響。

  “政策給了公司調整的空間和機會。”他稱,在費改政策啟動之前,包括健康險在內的普通型人身險價格高,2013年8月份費改放開了預定利率2.5%的限制後,傳統險價格也隨之降低,全行業的保障型産品的銷售勢頭這兩年好很多。

  今年一季度的開門紅期間,不少公司就以年金等費改新産品作為主打,如規模保費超過550億元的華夏保險個險和銀保主打産品均為年金保險和萬能險,建信人壽銀保渠道的主打産品亦為年金保險和萬能險。

  結構的改善在數據上已有所體現。保監會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人身險公司普通壽險業務同比增長55.87%,佔人身險公司全部業務的51.2%,結構佔比超過分紅險3個百分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