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保交所方案獲批 曾于瑾或將任籌建負責人

  • 發佈時間:2015-12-28 10:37:52  來源:新華網  作者:黃蕾  責任編輯:胡愛善

  作為上海自貿區金融改革中的一項重要工作,上海保險交易所(下稱“上海保交所”)的籌備情況一直為外界所關注。上海證券報記者昨日從多個渠道獲悉,上海保交所方案近期獲國務院批准,籌建工作正式展開,現任中國保監會資金運用監管部主任曾于瑾或將出任保交所籌建負責人。

  據知情人士透露,上海保交所的註冊資本金約為50億元,除上海國際集團作為發起方股東之外,還有大型或本地保險公司及多家大型非保險類國企將參股其中。“但對於每家的具體股權比例分配問題,目前還沒有最終定論。”

  保險交易所是衡量一個保險市場是否發達的顯著標誌,而對於正在建設“兩個中心”的上海而言,保交所的獲批籌建,意味著上海已經具有股票、期貨、産權、保險交易等各類要素市場。不過與現存證券、期貨、黃金、大宗商品等交易所不同,保交所無法完全脫離有形市場,是虛擬交易與實體服務相結合、標準化與個性化相結合、數據測算與人為判斷相結合的場所。

  據業內人士透露,根據初期規劃,上海保交所將由國際再保險平臺、國際航運保險平臺以及大宗保險項目招投標平臺這三大業務平臺組成。

  此外,旨在盤活保險資管産品流動性問題的保險資産集中登記託管系統和交易系統,日後也可能會成為保交所中的要素之一。相比券商專項資管産品等,保險資管産品一直以來缺乏交易流通機制,從而難以做大規模。而從曾于瑾或將出任籌建負責人這點來看,可窺資金運用未來在上海保交所中的重要性。

  據熟悉國內外保險市場的業內人士介紹,從國際保交所運作情況及上海保交所三大業務平臺定位來看,未來上海保交所交易很可能包括以下要素:交易內容主要是財産險、責任險、意外險、健康險、再保險、保險資管産品等;交易主體包括符合會員資格的承保人和存在特定保險需求的投保人;交易場所則具備固定的交易地點和網址;交易服務包括保險經紀、保險公估、會計法律等專業服務公司和網路。

  毋庸置疑的是,保交所成立後,將發揮上海保險市場輻射全國、銜接國際的中樞作用。因為設立保交所能夠吸引國內外保險資本和技術,産生集聚作用,無疑將增強在國際保險市場上的定價權和話語權。

  具體而言,保險業人士預計,上海保交所成立後,將在多個方面深度影響保險市場。立竿見影的是,集聚更多具備相應專業技術特長的新型保險主體,如航運保險、再保險等專業公司及具有高技術含量的仲介機構。從歐美保險市場的發展經驗來看,保險交易所是吸引國際高端保險機構、試點培育新型保險機構的有效場所。

  其次,將打通國內與國際保險市場,建立保險市場與資本市場的連接,推動形成區域性再保險交易、定價中心,成為巨災保險發展的重要載體。另外,鋻於保交所市場化、專業化平臺的特質,有望進一步推動保險産品註冊制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除各類創新之外,保險業人士也冀望在上海保交所中看到更多交易規則方面的創新。因為從國際經驗來看,成功的保險交易所都有一套有競爭力的交易規則作為支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